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共建共创 共享共赢 淳安异地发展20周年暨山海协作重点项目运投仪式举行 陈瑾李军杨建根董毓民王翀董文吉郑志光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3-08-29 08:47:33

  记者 郑文彬 张渊凯

  8月28日下午,淳安异地发展20周年暨山海协作重点项目运投仪式在杭州市西湖区千岛湖智邦大厦举行。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瑾出席并宣布千岛湖智邦大厦、大下姜文旅客厅正式投用。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军,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分别致辞。

  县领导王翀、董文吉、郑志光、何烨锋、卜利斌、罗宝华、胡敏,西湖区领导高卫星,钱塘区领导马于惠参加。

  杨建根在致辞中表示,20年温暖同行,省市领导鼎力相助,协作城区真帮实助,牵头城区西湖区既做“规定动作”,又上“自选动作”,“飞入”与“飞出”双向联动,奏响了两湖共富曲。20年开拓创新,淳安创新飞地管理体系,探索飞地共赢机制,强化县域反哺功能,打开“建设运营、招商引资、产业合作”异地发展新思路,形成“办公研发、科创转化、生产制造”一体联动新模式。20年茁壮成长,如今的杭千飞地形成了“有楼宇、有产业、有税收”的异地发展新格局。淳安将怀抱感恩之情,坚定奋进之心,书写山海协作异地发展新篇章。一要牢记真情实意“金不换”,深化与协作城区交流合作,健全共惠互利体制机制,推进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发展双赢。二要用好高质量发展“金钥匙”,深入实施异地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数字经济、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厚植产业平台优势,打造一个在杭州的经济开发区。三要擦亮飞地建设“金名片”,将飞地建设成为淳安共同富裕的新增长极、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展示窗口、全省飞地建设的标杆示范,走出“本域保护、异地发展”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路子。

  董毓民代表西湖区委区政府,对千岛湖智邦大厦、大下姜文旅客厅的正式投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西湖与淳安同饮一江水,地缘相近、人缘相通、发展相融。淳安肩负着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特殊使命,西湖结对淳安、服务淳安既是政治任务,更是责任担当。多年来,双方充分发挥“山”的特色与“城”的优势,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联动,两地领导定期互访、干部互派挂职,积极探索山海互济、区域共富的有效路径,在携手奋进的历程中,结下了“山盟海誓”的深厚情谊。从智谷到智邦,西湖——淳安“飞地经济”不断迈出新步伐、结出新硕果。双方的努力与付出,已逐步转化为“好事连连”的生动实践,今天的淳安跑出了共富发展“加速度”。未来,双方将持续加强全方位互联互动互通,努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聚焦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创新“飞地”新模式,围绕淳安所需、发挥西湖所能,展现更多乡村振兴标志性成果,合力奏响共富“幸福曲”。同时,希望省市部门对西湖、淳安深度协作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和指导,助力西湖、淳安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李军表示,2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动山海协作政策机制集成、工作系统集成、帮促力量集成,着力激发山区26县发展活力创新力竞争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标志性成果。淳安作为省内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实施“域内保护、域外开发”,“一县一策”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依托一流生态环境,创新培育水饮料产业,将“水资源”转化成为“水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之路。20年来,淳安县与西湖区、钱塘区通力合作、携手并进,在杭“消薄飞地”“产业飞地”“科创飞地”相继落成,16万方楼宇陆续投用,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淳安异地发展硕果累累。希望淳安县和西湖区、钱塘区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合作基础,进一步坚定决心、保持恒心,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以更大的力度做好山海协作各项工作,努力成为全省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活动举行了千岛湖智邦大厦和大下姜文旅客厅投用启动、千岛湖智邦大厦招商项目签约、远算科技产品发布、中宏科创杭州总部一期项目全面投产等仪式。

  活动还在枫树岭镇下姜村大下姜文旅客厅设置了分会场。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汪苏洁 吴若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