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农旅双向借力 盘活闲置农房 我县摁下农村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3-09-07 08:59:15

  通讯员 孙珞

  近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杭州市财政局公布了2023年度第一批指导性任务清单,淳安县农村闲置农房盘活利用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主要是对金峰乡景源村、鸠坑乡青苗村的闲置农房进行盘活利用。

  金峰乡景源村凸坑坞农居点有8幢农房及一处500平方米的集体宅基地需要进行改造建设,具体建设内容为新建1幢占地360平方米的民宿产业楼、改造8幢周边农房,作为民宿配套客房、配套淳安特色餐饮餐厅,建设滨湖露营基地及其他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等。预计总投资600万元,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25万元,带动整个农居点农户每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

  鸠坑乡青苗村以省级渔业转型发展试点为契机,立足区域茶产业优势,以建设美丽乡村、共享民宿、共享营地特色民俗村为抓手,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打造浙皖毗邻乡村振兴共富样板村。计划改造共享民宿6幢,配置床、电视、热水器等软装设施设备,完成村庄环境整治、露营基地建设、古码头修复和游步道提升等室外工程。经初步测算,项目预计总投资1200万元,建成后仅民宿方面,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20-3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个。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立足各乡镇村资源禀赋,结合市场需求及政策导向,统筹做好资源收储、发布、推介、盘活等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新增盘活闲置农房利用455宗,共计73031.24平方米,盘活农房总价值3121.13万元,其中农户增加财产性收入(主要是租金、转让款等)1233.73万元、村集体收益1436.2万元。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深化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有效拓宽农村闲置资源盘活渠道,提高盘活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让更多的“沉睡”资源成为强村富民的“活水源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