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新会员名单公布淳安文化传播杰出人物王学武入选
发布时间:2023-10-13 08:46:39

  记者 余青青

  10月10日,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新会员名单公布,淳安文化传播杰出人物、淳安籍作家王学武入选。

  王学武,出生于淳安县威坪镇安川村,198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2020年被中共淳安县委统战部和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授予首届淳安文化传播杰出人物。现任科技日报社研究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为乡情、亲情文学知名作者。出版有《乡读手记》《亲疼》《孝亲三部曲》(《亲疼》《亲缘》《亲享》),北大出版社出版。《乡读手记》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医之心——百名协和医学专家医学人文志》(北大出版社出版)编审指导。

  其中,《孝亲三部曲》,以原汁原味的心性表达,催人回归亲情本源,启迪人们重拾生命里遗落的亲情,救赎渐现冷漠的灵魂。由乡村巨变感怀——“乡之情”、亲情温暖感念——“亲之情”,本源初心感读——“心之情”,以及淳朴故土之情分享——“淳之情”四部分构成的《乡读手记》,是一部温情文字承载温暖情怀的现代乡愁作品。

  乡愁,是王学武创作的主题之一。离开家乡三十多年,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王学武,他的文字中,处处流淌着对家乡温润的思念。尤其是千岛湖高铁开通,王学武创作了诗歌《我们坐高铁回来了》:“淳安离首都远不远/远到总把过年过节盼/归乡的人都有回家的故事/这次我们坐首发高铁午发夕至”“不是过节胜似过节/千岛湖至北京通高铁/北京至千岛湖有了复兴号/首发车抒发高铁梦实现的美好”这些文字中无一不诉说着思念、祝福与欢喜,情感饱满而真挚,著名主播姚科老师在千岛湖现场朗读后,引起众多游子和淳安乡亲的共情。

  据了解,目前淳安作协在册会员有余弃水(余昌顺)、达达(詹黎平)为中国作协会员。此外,与淳安作协保持文学交流的淳安籍中国作协会员还有孤岛(李泽生)、泉子(胡伟泉)、江波、烽火戏诸侯(陈政华)。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义永华 吴若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