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下姜村:播好“思想”种子 促发万象“耕”新
发布时间:2023-10-13 08:50:12

  坐落在“山窝窝”的偏僻山村,基础薄弱、观念落后、人才缺乏,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突围,让绿色吐金、美丽生金?

  2022年12月30日,下姜村的村民姜红飞从承包人分得土地流转股金8000元,再加上自己的精品民宿、茶叶、水果收入,年收入达到10余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下姜百姓,像他一样,幸福感一直溢满心膛。面对全新蝶变,村民认为:这一切都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期间四次来到下姜村,在与村干部、村民的交谈中播下“思想”种子,让大家理念转得快,步伐跟得紧,才让发展翻了“筋斗”,实现了全村全景生机勃发,万象“耕”新。

  精致“养颜”,让每一处变成景

  每到旅游旺季,下姜村山清水秀,游人如织。20年来,下姜村通过开展生态保护、村庄整治,村庄面貌翻天覆地。2020年下姜村携手周边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03年4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来到下姜村,见到散乱的山村模样,就指出要开展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六化”建设。下姜村在习近平同志手把手的指导下,在实施“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率先垂范,勇打头阵。通过实施沼气生态示范村建设、生活污水纳管工程、河道清理工程、农房改造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固废处理,全力推进村庄美化、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使下姜村家家户户的“盆景”汇聚成全村的美丽风景。村容越来越靓丽,人居环境实现重塑,治理效能飞速提升。2018年4月,“千万工程”被联合国授予最高环境奖——“地球卫士奖”,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作为乡村代表赴颁奖现场领奖。

  精致“养绿”,让每片绿能生金

  初夏季节,风景如画。登上下姜村村头设在葡萄园基地的观景台,只见绿意盎然的葡萄园里,即将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在阳光的透射下,显得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就是这片葡萄园让村民实现了年底分红,干活拿薪。

  过去的下姜村,有“偷树换粮”“烧炭换钱”的无奈之举,许多山都成为“秃头山”“光头山”。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来到下姜村就要求村两委班子“要给青山留个帽”。并针对村民“辛苦一年,收获不理想”的现状,提出“集体经济要认真研究,发展经济要因地制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此,下姜村开启了“养绿护绿,换种吃法”的发展之路。先是从养山开始,开展生态公益林建设。2006年,村里在低山缓坡种植茶叶、雷竹、中药材,建造精品果园,房前屋后植树种花,使村域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7%,天然林为主的国家级生态公益林达到7100余亩。目前,已纳入国储林的碳汇经济的收益范畴。同时,把花木扶疏、碧潭映月、清流环绕当作风景经营,通过成立旅游发展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打造精品民宿,依托红色资源,拓展培训产业等系列举措,让每一片绿通过转化通道都能生金吐银。美丽经济的生机勃发让下姜村的人均收入比20年前增加了20多倍。

  精心“养福”,让每个人有笑脸

  每年重阳节,下姜村都会结合传统习俗,把村里的老寿星请到一起,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老人们烧一桌“百寿宴”,为老寿星送上一份关怀、一份祝福。

  当年习近平同志每次来到下姜村,第一件事就是要走访和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每到一户家中,都要掀锅盖、摸摸被褥、聊聊家常。下姜村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从开展文化建设、设立关爱基金开始,围绕“一老一少”幸福增值不断发力。目前,村里将方便出行的党群服务中心改建成“乐享中心”,里面设有老年食堂、图书室、活动室。70岁以上每人每餐3元,80岁以上每人每餐2元,90岁以上免费送餐。2022年按邻里守望互助“四个一点”模式,下姜村加强养老资金筹集,让村里老人多了一张“爱心卡”。通过刷卡在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养老服务上享受一定折扣,给老人生活带来了更多实惠和便利。村里还通过数字化建设,设立远程医疗,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挂上省城大医院专家号。通过设立“电力关爱码”,用电力红、黄、绿三色码,监测分析老人的生活状况和异常情况,让村里每个老人倍感幸福,满脸笑容。

  2019年,下姜村携手周边24个村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以党建联建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实现从“一村之变”到“一域之变”。

  如今这里风景秀丽、和美宜居,下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2755元跃升为2022年的48818元,实现了从偏僻落后向全面小康、再到带动周边共同富裕的转变。  

  (转自“杭州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义永华 吴若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