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 为我市“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委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杨建根王翀董文吉等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发布时间:2023-12-06 08:16:32

记者 方杰 张渊凯

12月4日下午,市委召开立法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以更高标准和质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为杭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领导杨建根、王翀、董文吉、章传强、洪永鸿、叶春晖、毛夏平、江灵强、徐香枝等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会议在肯定过去五年我市立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主动性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始终把牢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杭州的使命任务,精准锚定立法工作的坐标方位;准确把握地方立法的功能权限,充分发挥立法保发展促善治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重点领域,构建完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地方法规规章体系。要聚焦历史文化名城,着眼赓续城市历史文脉、繁荣发展人文经济、大力营造文明风尚,制定高水平保护急需之法。聚焦创新活力之城,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等领域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着眼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制定高质量发展急需之法。聚焦生态文明之都,围绕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高颜值环境急需之法。聚焦共同富裕示范,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立法主攻方向,围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等,制定高品质生活急需之法。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着眼市域高水平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制定高能级城市急需之法。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着眼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系,构建全领域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制定高效能治理急需之法。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格局,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高效协同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提升立法工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立法队伍,合力推动杭州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