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种植仿野生三叶青 探索共富“新良方”
发布时间:2023-12-21 09:23:25

记者 方鹤阳 陆吟

近年来,我县深耕林下经济,通过在林下套种中药材等方式进行立体化经营,打造林业富民的新模式。在大墅镇孙家畈村,淳安金葫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林下仿生种植中药材三叶青,并将三叶青加工生产为三叶青藤茶、三叶青牙膏等保健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近日,在大墅镇孙家畈村的金葫芦种植基地内,三叶青藤叶迎来了适宜采收的季节,几名工人正在加紧采摘三叶青的藤叶,大墅林业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也前来帮忙采收。

三叶青又称金线吊葫芦,为多年生常绿草质藤本,是淳安道地药材“淳六味”之一,且被历代本草多有记载,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风化痰等功效,被誉为西药无法替代的“植物抗生素”,在民间还有“抗癌神草”等美誉。据了解,当前野生的三叶青资源十分稀缺,而三叶青的生长环境要求很苛刻,淳安金葫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挑万选,最终在这片桂花林下种植三叶青。

“我们主要采取仿野生无公害的人工栽培的种植方式,以此来弥补野生三叶青资源的缺乏。”淳安金葫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军告诉记者,公司另辟蹊径,除了培育传统入药的三叶青块茎,还充分利用三叶青植株的藤叶,深度挖掘开发三叶青藤茶、三叶青牙膏和肥皂等各类产品,增加其附加值。这些产品在杭州市第十七届文博会上大放异彩、深受好评。

目前,基地经营已有三年时间,种植三叶青160余亩,三叶青茶产量500斤左右,日常种植维护和采收吸纳的都是附近村庄劳动力。“在这里干活不仅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而且可以兼顾好自家田地,一天还能有140元的收入,让人越干越有劲!”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姜大初笑着说。

下一步,淳安金葫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扩大三叶青种植规模,延伸开发保健茶及洗护用品等系列产品,未来预期在淳安县内种植万亩三叶青,并通过流转土地、雇工、“公司+农户”等形式带动更多周边农户实现就业增收。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 汪苏洁 徐翠云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