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界首乡严家村做好亚运“惠民三事”逐梦共富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12-26 09:26:27

  通讯员 宋玲妹

  作为淳安亚运分村所在地,界首乡严家村坚持把护航亚运作为主题教育的最大实践,在高强度作业下,从开幕到闭幕,严格按照任务书、作战图、时间表,以“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事事要争先”的责任担当,举全村之力共同参与,做细做实外围核心区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紧贴“民意”

党群同心干大事

  先后召开村民代表会、户主会和誓师大会6次,发放倡议书上千余份,用大白话讲透好政策,共同开展平安巡防等护航亚运行动1353人次,让“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亚运出份力”的理念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大排查和夜访问计活动,实行编号管理、划分网格、包干到人,累计完成实有人口排查1083人,民宿(出租房)55家,餐饮店11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435处。

  创设“民生议事厅”“庭院圆桌会”等载体,让群众“聊心结”“晒问题”。针对性开展“分类走访法”,以包人、包户、包店的方式,将重点人、事、物落实到每个党员手中,赛事期间,排查解决群众心里疙瘩12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268件。

聚焦“民忧”

想方设法破难事

  当中秋、国庆遇上亚运赛事,针对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村两委提前摸排,分区划分公共停车位392个,实施观众车辆“预约停车”,工作人员车辆“凭证停车”等“分类停放”制度。赛事期间,一个投诉、一次堵车、一起剐蹭事故都没有。

  组建应急小分队,分区巡逻,积极配合突发停水、防火等演练58场,开展医疗急救培训6次。对外围核心区发生的5起突发事件和63起观众求助,做到“30秒内发现、30秒赶到现场、30秒妥善处理”。

  围绕本地百姓需求和实际困难,将“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提前摸排老年人用药、孕产妇、走亲返乡、红白喜事等信息798条,“一人一策”帮助解决,整个过程中未出现1起涉赛事信访和舆情。

助力“民富”

抢抓机遇谋实事

  抓住在家门口举办亚运会这一百年机遇,吸引16名在外年轻人返乡创办民宿餐饮店12家。村里“85后”严灵芝创办的“一湖一墅民宿”,赛事期间一房难求。

  组织民宿餐饮业主参加全乡经营政策解读会,引导经营户签署《“护航亚运·规范经营”承诺书》,落实明码标价、规范经营。赛事期间,核心区民宿入住率达100%,同比增长217%;餐饮店接待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83%。

  通过集中招引运动休闲产业项目、个性化定制精品体育运动线路,培育“后亚运”经济增长动能。计划投资5亿元的千岛湖奇玉石康养项目已正式签约,考拉水乐园项目下步将试运营,中国绿发亚运度假区三期项目即将启动。

  下一步,严家村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以党建为统领,激发赛事经济新活力,让家门口的亚运会真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亚运“惠”。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汪苏洁 吴若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