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以极端负责的作风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召开 杨建根在杭州主会场参加 王翀等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发布时间:2024-01-29 09:14:45

记者 陆吟 方鹤阳 胡璇

1月25日下午,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极端负责的作风和响鼓重锤的姿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书记杨建根在杭州主会场参加,县领导王翀、徐新勇、罗孙一鸣、罗宝华、金晨旦、姜君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严明了底线要求、敲响了长鸣警钟、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对标对表、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守牢安全底线是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安全发展是大势大局所需、守护人民平安是不变初心使命、清除安全隐患是干部应有担当,以十足的清醒、百倍的警醒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严抓到位。

会议强调,要严密防范,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要巩固和拓展亚运期间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果,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新一轮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下更大力气抓好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建筑工地安全监管、西部山区自然灾害防范安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冬季取暖和燃气管道安全、特种行业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分级分类开展风险隐患整治“回头看”,全面坚决彻底消除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强微型消防站等基础支撑,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强调,要强基固本,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继续走在前列。要完善责任链条,压实“四方责任”,在加强组织动员中推动闻令而动、令行禁止,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治再深化、隐患快排除、问题真解决。要坚持条抓块统,在夯实基层底座的同时强化协同联动,不断完善“人防+技防+数防”工作机制。要深化群防群治,强化精准宣教、群众监督、舆论引导,加强应知应会、逃生逃命、自救互救能力培训,合力筑牢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

会议结束后,我县迅速召开续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翀传达县委书记杨建根指示要求,强调全县上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面对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摒弃麻痹大意、松懈侥幸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防患于未然的使命感,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行动上要坚决有力,全县各乡镇、平台、部门要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深入开展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盲区死角,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同时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以及应急避险能力,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责任上要压紧压实,县安委办和各专委会要压实乡镇、平台、部门责任,持续拧紧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改落实、动态监管等工作责任链;县领导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在近期率队开展大检查大整改;各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提升排查的深度、整改的力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县纪委要联动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督查力度,将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落地落细,确保我县全域安全、全面安全、全量安全。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翀强调,要思想警醒、警钟长鸣,深刻汲取近期全国范围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从最担忧的地方着想、从最基础的工作着手、从最薄弱的环节着力,从严从细、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确保实现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要系统梳理、抓住重点,针对当前和春节假期安全工作重点,围绕消防、燃气、春运、培训机构、寄宿制学校、大型商场、建设施工、涉渔涉水、特种设备、危化品和自然灾害等十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万无一失。要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群众防范责任,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用铁的手腕抓安全、铁的纪律管安全、铁的措施保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汪苏洁 徐翠云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