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使用电动车,我们应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2-27 10:51:46

    ① 尽量选择统一配置的充电、停放地点

  自觉把电动车停在建有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库的地方充电。尽管这样做会多走些路,不如把它停在门厅、楼道里方便,但与全家、全楼居民的生命安全相比,这些麻烦微不足道。

  ② 电动车不要放在住宅内、楼道内充电

  在没有集中停放充电库的小区里,只能在家里给电动车电池充电的居民,不能把电动车停放在住宅楼门厅、楼道里通宵充电,更不能户外飞线充电。

  ③ 合理充电,避免过充

  充电时,先插电池插头,再插电源插头;拔电时,先拔电源插头,再拔电池插头,注意时间不宜过长。

  ④ 让充电的电池远离可燃物

  电动车充电时,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起火后火烧连营,造成更大的事故。

  ⑤ 家里配备灭火器

  在家里配备适用的灭火器,至少楼道里要有灭火器,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便万一发生火灾时及时正确地扑救。

  ⑥ 避免在阳光下直接暴晒电池

  外界温度过高容易影响锂电池本身的散热,从而导致电池内部温度过高,引发隔膜熔穿和短路现象。

  因此,应该避免电池直接暴晒,同时也不要靠近温度过高的热源。

  不幸发生火灾了怎么办?

  万一家里不小心发生了电动车火灾,可以安排一名成年人负责灭火,同时家里其他成员全部撤离。此外,灭火者如果灭火失败,也要迅速逃生。出户门时顺便关上户门,逃生途中顺便通知邻居,到了户外再打电话向119报火警。

  住宅楼的门厅、楼道或楼下邻居家发生电动车火灾,则一定要关上户门留在家里待援,千万不能下楼企图冲出大门逃生。绝大多数电动车火灾死亡是由此造成的。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正确使用电池,电动车不要私自更换电池,尽量安放在统一配置的停放地点,切记不要放在楼道和公共门厅。

  摘自《科普中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