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县林业局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发布时间:2024-02-28 08:51:52

通讯员 淳林

日前,威坪镇河村一村民在山上发现一只受伤的“小猎豹”,并将其带至家中。该村民面对眼前的“小可爱”一时不知如何处置,当即拨打电话寻求林业部门的帮助。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收到消息后即刻前往现场,经鉴定,该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

豹猫是猫科豹猫属动物,体侧有斑点,但从不连成垂直的条纹。明显的白色条纹从鼻子一直延伸到两眼间,常常到头顶。耳大而尖,耳后黑色,带有白斑点。两条明显的黑色条纹从眼角内侧一直延伸到耳基部。内侧眼角到鼻部有一条白色条纹,鼻吻部白色。尾长,有环纹,至黑色尾尖。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以鼠类、松鼠、飞鼠、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有时潜入村寨盗食鸡、鸭等家禽。

在对豹猫检查后发现,其精神萎靡,左前肢明显肿大并伴有少量血迹,行动不便。为保证其健康,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豹猫送至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进行救治。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家伙的精神状态和食欲恢复正常,伤口也基本愈合,近日已携村民放归原处。

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近年来,县林业局建立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制,使受伤的野生动物有处可去、有法可治;持续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工作,近三年共救护放生野生动物204次209只;多形式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展出展板、科普讲座、宣传报道、主题绘画比赛等方式提高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野生动物作为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如遇到受伤、擅闯家中的野生动物,不可私自救助或盲目放生,也不可随意捕杀或食用,请将动物妥善安置,并及时报警或联系林业部门。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章新建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