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淳安加快打造 “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
发布时间:2024-02-28 08:59:57

白驹过隙,韶华如驶。站在2024年的坐标原点上回望2023,许多生动可感的瞬间,已在时光的年轮里打下了深深的印记。

这一年,从千岛湖旅游打响回暖升温“第一枪”开始,淳安展示出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的大道上奔跑的力量:千岛湖景区创41年来的春节接待新纪录、“大下姜”开启文旅融合新发展模式、林业碳汇交易收获“首桶金”、“再造一个在杭州的经济开发区”加快迈进、成功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首个亿元级外资“威士忌+旅游”工旅融合项目奠基开工、国储林“富林工程”掀开“以湖兴县、以山富民”双轮驱动新篇章、与中旅集团达成全面投资合作协议……淳安的绿色产业以人们目光可见的速度生长,葳蕤蓬勃之力演变为推动淳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这一年,在“同爱同在”的大气嘹亮歌声中,淳安188次亮相央媒,将“千岛碧水画中赛”的独特魅力和中国式农村现代化的最新图景展现给了世界,“游泳运动员直接喝的都是湖水”更是让千岛湖火出了圈,环千岛湖自行车赛选手挤爆秀水广场的壮观场面,就是淳安将亚运红利迅速转化为发展活力的最好佐证。

这一年,还留下了许许多多民生温度的温暖话题。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和转移集聚惠民安居工程启动,“1231”县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一卡通”智慧助餐、“村美团”送餐服务,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道;首个蓝领公寓托起中低收入群体“安居梦”,低保、特困和困境儿童等救助标准与杭州主城区实现同标;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医疗体系建设和“三甲”能力提升……踏实的幸福,源自踏实的保障。

如果说2023年是淳安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致敬、向未来更高目标出发的一年,那么,2024年则将是淳安“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从“立柱架梁”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的一年。

新的一年,淳安将聚焦“千岛湖”这个关键词,生态保护前提下,推进空间的重塑,产业的迭代,品牌的提升……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牵引下,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人融合和系统集成,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淳安实践走深走实,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征程漫漫、使命如山,只要淳安上下,同其心,一其力,攀登的步履必定铿锵坚定,凯歌前行。

2024展望

打造持续领先生态文明新高地

让绿色生态成为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淳安聚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将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厚植生态本底,又注重生态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惠民富民利民;既打造生态美,又打造产业美、创新美、城乡美、生活美。

在2023年千岛湖水质高位改善,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国家级生态荣誉满堂红的基础上,2024年,淳安将启动“地球卫士奖”创建工作,继续深化特大型湖泊保护的千岛湖模式,进一步擦亮“生态建设看淳安”“湖泊保护看千岛湖”的金名片。统筹推进水气土废塑综合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深化四个污染专项防治,加快千岛湖供排水等项目建设,科学布局秸秆收储中心,力争建成全域“无废城市”。

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淳安将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提升“数字第一湖”平台,建立新污染物质指纹图谱库,打造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县建设典型案例。

同时,淳安将积极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建设,开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发展县域样板实施路径研究,探索与杭州城区建立空间协作机制,落实碳排放核算及评价制度,打造省级低碳试点县。

构建集聚集约集优发展新格局

让平台提升成为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4年,淳安将围绕“1231”县域格局(即“一主两副新型城镇化+三大片区乡村振兴联合体+飞地”),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推动资源综合集成、高效协同。

作为淳安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淳安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将立足产城人深度融合,打好产业培育、空间拓展、配套完善、功能优化、动能转化组合拳;旅游度假区(飞地)加快工作体系、指标体系和财政体制完善,加强排岭半岛、桥北区块盘活再利用,建成杭千智能制造中心等项目。

“一主两副”的中心镇千岛湖镇要立足聚人兴城,打造以消费服务业为引领的特色街区,做强做大城市旅游,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汾口镇要依托城乡统筹产业示范区,推动以新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为重点的生态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淳西南“生态工业拓展区”;威坪镇要用好风景区规划调整释放的空间,大力发展滨湖康养度假、健康食品加工等产业,打响“水墨记忆,都美威坪”品牌。

“大下姜”、“淳北”、“淳西南”等联合体乡镇围绕农文旅、中药材、乡村旅游等块状经济,“以块统乡”、组团发展,其它片区乡镇围绕“茶果菜”等特色产业链,“以线串乡”、联动发展,加快打造中药材、茶产业10亿元级全产业链。

培育高质高效深绿产业新体系

让产业兴旺成为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2024年,淳安将继续深耕“4+1”深绿产业,在“两山”理念高水平转化上实现更大突破。

首先是做好健康水业拓展文章。围绕打造中国高端水业基地、威士忌中国最佳产地,持续盯引头部企业,推动健康水业从单一饮用水向美酒、新型饮料等高附加值赛道转型升级,力争引进亿元级项目5个以上,水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2025年争取达到200亿元。

其次是做好全域旅游升级文章。携手中旅集团对千岛湖景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重塑,打造“千岛湖的一千零一夜”;建成开放燕山文化园核心区块,加快威士忌、鱼子酱等工旅融合延链发展;加强亚运场馆转型利用,构建“3+X”体育旅游赛事体系,努力打造国际体育旅游名城。全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12亿元,举办大型体育赛事30场以上,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185亿元,到2025年突破200亿元。

第三是做好普惠林业深化文章。依托国储林“富林工程”,开展省级林业共富试点,推进林权改革以及混合投资改革,建设10个以上三产融合项目,林业体系总产值突破120亿元。

第四是做好现代农业增值文章。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高质量实施农田水利提质增效工程,推进3.8万亩高标准农田、2万亩“小田变大田”建设,建设明康汇智慧农业等重大项目,争取创成全省首批绿色认证先行示范区,农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在山区26县继续稳居第一。

第五是做好生态敏感产业壮大文章。启动建设常淳科技未来工厂,建成投产铂燕燕窝项目,推动修熙科技向亿元以上企业迈进。

激发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新活力

让创新发展成为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24年,淳安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首先是要加快破题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山区县也能搞科技创新、山区县应该搞科技创新、山区县必须搞科技创新”意识。同时,淳安将出台新一轮科技创新政策,加快县级科创服务中心以及半导体产业园专家(院士)工作站、产品研发实验室建设,提速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清零”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其次是整体提升人才工作。将人才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在杭飞地人才服务中心,开展技能人才专项提升行动,探索县级高层次人才授权认定机制。完善科技特派员作用发挥机制,构建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乡村工匠、农创客等本土人才认定新体系。

第三是全力实施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出台青年发展新政,成立青年发展基金,实施“青淳岛”创业计划及“归雁”工程,优化学子工作站运营体系和青年人才驿站功能,加大青年创贷低息减息等政策力度,全面增强县域对青年群体吸引力。加快打造阿尔法城全球小镇青年发展中心等青春街区,一体推进众创空间、青创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建立白领公寓+保障性住房+商品房的住房保障体系,设立“零租金”青年公寓,将珍珠半岛率先打造成为青年活力社区。

描绘城乡一体共同富裕新画卷

让城乡融合成为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

2024年,淳安将积极做好转移集聚文章,稳妥有序实施农民转移集聚工程,推进偏远高山村庄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争取三年内转移约1万人。完善农民搬迁集聚配套服务政策,加强对转移人员就学就医、就业创业等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妥优化行政区划,推动周边乡镇融入县城综合发展格局,拉大城区发展框架。

其次将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杭淳开高速、鸠坑口大桥等项目建设,加快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隧道式冷链仓储基地等“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乡供水、秋口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破题天然气高压管道等项目,健全城乡一体的基础配套体系。

第三,淳安还将有序推进千岛湖镇南山区块、排岭南路等老城区有机更新,高标准谋划高山、浪达岭等城郊区块开发利用,实施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行动,探索发展公园型商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湖城。同时,淳安还将在全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新时代“千万工程”升级版。

此外,淳安在新的一年将深入实施农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双盘活”,推广以工代赈、“四百增收”“侨助共富”“淳蜜共富”等助农增收模式,加快强村公司发展和共富精品示范带建设,确保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快于GDP,在全省山区县率先实现“8050”消薄目标。

增进民生幸福社会安宁新福祉

让美好生活成为城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靓丽风景

加快推动美好生活可感可及,让群众在城镇化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2024年,淳安将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县域一体化试点。按照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有限投入、科学布局、高效管理、精准服务的改革理念,构建符合山区县特征、高水平可持续的“七优享”供给体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落实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移动助联体”服务创新等举措,实行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封顶等制度,强化民生项目绩效管理,加快推动指标体系重构、工作体系重建、评价体系重塑。

同时,淳安还将在新的一年里加快提升文化文明,加强新安文化挖掘研究传承,实施淳籍文化名人回归计划,推进新安书院、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博物馆等新型文化空间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淳安精神”弘扬和展示,广泛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扶持培育新社会青年志愿服务运营组织,擦亮“浙江有礼·淳风尚”县域文明实践品牌。

此外,淳安还将规范提升县乡两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加快“天网工程”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线上线下协同处置能力。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房地产、财政金融等领域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大应急值班机制,力争省平安县二十连创。

(来源:杭州日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