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十五元宵十八闹 儒洪村“赶十八”真热闹
发布时间:2024-02-29 09:11:40

0229002_002_01_b.jpg

记者 周宏健

通讯员 王鸿钢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祭龙头、唱大戏、跳竹马、猜灯谜、舞龙灯……传承600余年的儒洪“赶十八”精彩来袭。

上午9时,在大墅镇儒洪村文化礼堂内,村民游客齐聚一堂,观看祭龙头仪式。在舞板凳龙之前,儒洪村人先行祭祀龙头,一方面感恩先祖的付出,另一方面则是祈祷新的一年里能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随后,猜灯谜、唱大戏、跳竹马轮番上演,村民游客沉浸在精彩的活动之中。傍晚18时18分,拼接完成的板凳龙在烟火掩映下环绕儒洪村,为村里扫除晦气,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儒洪村被誉为“遂安第一古村”,其独特的“十五元宵十八闹”民俗活动始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传说明代严州知府程炳在任时(1403年),当地旱灾严重,程知府连续多日跪地求雨最终暴晒而亡。在他死后第二天,连下大雨三天三夜,缓解了当地旱灾。儒洪先祖为了纪念和感恩程知府的善行义举,立程炳为神,千秋祀奉。农历正月十八是程知府诞辰日,儒洪村祖先便把正月十五元宵节改至正月十八闹元宵,以此纪念程知府诞辰。

儒洪村党支部书记余海建表示:“我们的活动已经持续600多年,我们希望将传统民俗打造成文旅品牌活动,在序化村风民风、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章新建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