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一村一树一故事:浪川乡浯溪村
发布时间:2024-02-29 09:46:04

1709170656178.jpg

浪川乡浯溪村地处山区,冈峦起伏,绿林茂密,自然村落散布其间。浯溪村文化积淀深厚,先辈在这里创造并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鲍氏宗祠、积庆堂、和顺桥、列胜桥、连岭古道、孤魂碑、古树群等,至今仍保存完好,她们见证着历史的风云变幻,在沧海桑田中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传统中国的侧影,更能从一处处红色遗址中传承奋斗的基因和血脉。

0229003_001_01_b.jpg


【鲍氏宗祠】

浯溪鲍氏宗祠,又名“敦睦堂”,始建于宋淳祐戊申岁。敦睦堂建后沿及数十世后,董事其辅公、其组公、可振公等十七位先辈因此规画浅狭而力耸拔,栋仍旧而柱更新,两旁轩楹参错则层累而巩固之,高增尺许,而堂始为开朗。再传而后,董事健公、杰公、侃公等复有志整伤宗祊,将后面开拓其以浪川乡浯溪村为栖神之所。1962年修建敦睦堂的楼神堂、牌楼。2013年重修敦睦堂。2018年敦睦堂改建为文化礼堂。

【积庆堂】

积庆堂乃上五洲源程氏祠堂。建于清朝年间,占地面积170.2平方米,一进一天井。古主联为“积厚流光远,庆余世最长。”2018年重修。

【致和堂】

致和堂是下五洲源沈氏祠堂,建于清朝年间,占地面积176.6平方米,坐北朝南,一进一天井,前面开正门,两边开横门,三门出日。

【敦睦堂】

沈氏祠堂又名“敦睦堂”,坐落于上五洲源自然村,建于清朝,坐北朝南,占地面积75.5平方米,一进一天井,开两横门出入。

【浯溪庙】

浯溪庙坐落于鲍家自然村下首,始建于宋淳祐年间,坐西朝东,占地310.5平方米。浯溪庙两次被焚,诸多原料大多化为灰烬,奇怪的是有两块大梁尚存完好,人们称之为“神木”,至今犹在。2000年村民募资重修,2018年县文管局资助修缮。

【古民居】

浯溪村古民居大多始建于清末民初,砖石木结构,白墙黑瓦,有天井,二层楼房。大门石柱、石梁、石门槛,门楣有砖雕和翘角遮雨檐。屋内住房木板相隔,二楼天井沿护栏环绕,冬瓜梁、斗拱雕刻精美。岁月悠悠,古居壁坏木朽,或倒塌或拆旧建新,保存完好甚少。

【和顺桥】

坐落于浯溪庙前,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300余年。桥长约8米,宽4余米,高约5米。石拱桥历经沧桑,日暴雨淋,尚存完好。

0229003_001_03_b.jpg

【列胜桥】

列胜桥为石拱桥,坐落于浯溪村与裕丰村接壤处,始建于明末清初,至今300余年。桥长5米,宽4米,高约4米,原为大连岭古道必经之路。据传是浯溪祖先鲍廷昂公捐金建造。

【聪憩亭】

聪憩亭坐落于浯溪村约两千米处,始建于清朝末期。该亭揽双崖之秀,汇九曲之流,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是人们进出必经之处。此亭现已部分坍塌,亟待修缮。

【五里亭】

连岭古道上通宣歙,下通苏杭,往来行人络绎不绝,逶迤六十里连岭杳无旅宿,且道路险峻崎岖,穷一日之力而始逾,夏苦暑,冬畏寒,求一栖息之所而不可得,其愁怨之声相闻于道里间久矣。曾祖东泉公缓步岭头一处,看诸峰尧然插云,闻山中泉水泻出于两壁之间,可洗可饮,且可踞奇,石听鸣禽,于公元500年建亭于此,名曰五里亭。

【岐峰亭】

岐峰亭坐落于送架岭古道之上,嘉庆壬戌年间,由曾祖其兰公、可钻公、承价公三位大人出资合建,名曰岐峰亭。

【昭德亭】

昭德亭坐落于送架岭古道上,距浯溪村约两千米,距岐峰亭约1千米。该亭修建于清末民初,亭内设有公德碑,记载修建“送架岭之战”中烈士公墓捐资人名单及数额,亭内留有送架岭之战中的累累弹痕。

【古道】

连岭古道又称休龙古道,位于淳安县与安徽歙县交界处。古道从安徽的休宁县越大连岭经送架岭到龙山街,古道中有六十里大连岭,连岭主峰啸天龙海拔1396米。相传古道始建于西晋五胡乱华时期,后来明太祖朱元璋义举征战曾经过此地,留下很多传说和故事。古道是从前浙皖两地的重要商道。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曾碾转于浙皖赣三省之间,经古道去安徽。

0229003_001_02_b.jpg


【古墓】

浯溪始祖墓,坐落于鲍家自然村后山,名曰“月形”,立墓年代不祥。古墓曾被人挖掘,塌陷覆盖已久。2017年村民募资重修,供后裔祭拜。

【祠庙古钟】

浯溪村古庙大古钟,由原遂安城南一都冶坊陆合兴号合铸,铸造时间为嘉庆五年冬月之吉日,重约千斤。敲击发出声音粗壮雄浑,方圆十里可闻。钟体上刻有“皇帝万岁”“福有悠归”“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字样。尚存千岛湖龙山岛钟楼。

【石旗杆墩】

浯溪祖先人才济济,每出一位名人都会凿置石旗杆墩,供后人永久铭记。族中先人都会用“好好读书成名,争取立旗杆墩”激励后辈。相传原先祠堂前的操场边上矗立着10多个旗杆墩,现剩8个,完好4个。

1709170685120.jpg

【樟树】

浯溪村古樟两株,一株位于鲍家自然村,浯溪古十景之奇石幽篁旁,树龄400余年,树高15余米,胸围约4米,枝干苍老,树叶苍翠。另一株位于鲍家自然村后面山坡,树龄350余年,根部直径1米余,枝叶繁茂,苍郁葱茏。

【槐树】

位于上五洲源自然村头的小山岗,树岭600余年,树高10余米,根部胸围约2米,其貌不扬,一副苍老模样。2013年被列为县一级保护树木。

【柏树群】

位于鲍家自然村方家坞口,柏树35株,树龄最大约300年,平均树龄200余年,平均树高17米,胸围1.5余米,粗细不匀。柏树群根系相连,枝叶相依,高大挺拔,四季常青。

【古木群】

位于下五洲源自然村,有小叶樟5株,豹皮樟1株,大叶青冈2株,榨木1株,柏树若干株。平均树龄290余年,最大树龄350余年,平均树高18余米,最高26余米,直径1.2米,树冠70余平方米。古木群枝繁叶茂,苍翠葱茏。被列为县一级保护树群。

通讯员 钱德星 摄

记者 刘波 整理

史料来源于《淳安村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