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探索保护与发展的“辩证解法”淳安:一湖秀水 点“绿”成“金”
发布时间:2024-03-05 10:05:15

jrqdh0305003_001_01_b.jpg

坐拥“天下第一秀水”,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杭州淳安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的“辩证解法”,把“生态资本”真正转化为百姓的“幸福资本”。

2023年,杭州围绕“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主线,勇攀新高峰。经济上成功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成功举办。

在这样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途上,淳安同样收获满满: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国家级生态荣誉满堂红;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以上;“亚运攻坚仗”圆满精彩,向全世界展现了“千岛碧水画中赛”的独特魅力和中国式农村现代化的最新图景;以“一主两副新型城镇化+三大片区乡村振兴联合体+飞地”,重塑“1231”县域发展新格局……

以生态为笔,瞄准相关产业,一幅壮美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图景正在淳安徐徐铺展。

护好一湖秀水

点“绿”成“金”跑出加速度

1709603436479.jpg

淳安农夫山泉青溪工厂

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保护好千岛湖的一湖秀水,是淳安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

“千岛湖的水质特别好,比赛中我都是直接喝湖水来补给。”在杭州亚运会上,男子马拉松游泳比赛的冠亚军,纷纷点赞千岛湖水。

这正是淳安“护水”的生动注脚。杭州亚(残)运会保障期间,三个核心饮用水源地及界首亚运场馆赛事水域均达到地表水Ⅰ类标准。

不止于此,纵观2023年,淳安的生态保护“成绩单”都很亮眼: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I类,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捧得“中华环境奖”,实现国家级生态荣誉大满贯。

全省首座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国内首套藻类细分原位剖面监测浮标、全国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最新设备、最新技术、专业人才,加速在千岛湖集聚。

比如,2023年6月正式启用的全省首座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鸠坑口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它在原先常规9参数的基础上,新增了包括63种重金属、122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新污染物质的靶向监测,非靶向监测可以扩展到1.9万种以上。

“这意味着千岛湖饮用水水质安全监测保障能力,进入了全国饮用水水质安全监测最强行列。”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淳安持续深化千岛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进一步集中行政执法权,由以往的“多头管”模式向“一家管”迭代升级,并以“水源地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构建“水、陆、空”立体监管模式,助力打造“数字第一湖”。

而在“全力拼经济”之年,淳安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点“绿”成“金”跑出加速度。

针对企业及项目准入门槛高,环保诉求多等难题,淳安创新推出了“绿色管家”模式。“‘我们从入驻、选址、审批、施工和投产等多个环节提供生命全周期专业化环保增值服务,从而赋能企业‘绿色成长’。”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已累计服务招商项目73个,帮扶企业190余家。

在精准服务的同时,淳安还有所为有所不为。去年,淳安全面实施“企业生产非扰期”工作方案,设立企业生产非扰期时间,除特殊情形外,涉企执法检查部门原则上不对全县各乡镇、平台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安心抓好生产经营。

抢抓新机遇

培育绿色产业新体系

1709603411369.jpg

淳安做好“跟着赛事去旅游”文章

保护与发展,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矛盾对立,而是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在坚守绿色初心的同时,淳安如何找到内生发展动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当下,“4+1”绿色产业新体系正在淳安的青山绿水间快速崛起。其中的“4”,即健康水业、全域旅游、普惠林业和现代农业,“1”则是生态敏感产业,现已有修正健康、铂燕燕窝、常淳科技等项目入驻。

抢抓亚运红利,淳安的旅游业在2023年迎来“丰收”:千岛湖景区客流量刷新41年纪录,预计全域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0亿元,增幅均超过30%。

去年11月,淳安旅游业再迎里程碑事件——淳安县与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对标世界级湖泊开发经验,共同将千岛湖打造成为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

除了继续做强千岛湖这个大IP,淳安还进一步放大“长尾效应”,将赛事“流量”变现为文旅“留量”。

一进入后亚运时代,淳安便“趁热打铁”,相继举办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全国赛艇秋季冠军赛等12场精品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达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8600万元,成为全省首批赛事集聚县,“运动之城”已初具规模。

“做好‘跟着赛事去旅游’文章,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淳安已构建了“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参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消费新场景。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探险运动等体育旅游新业态,已成为淳安旅游的新“王牌”。

未来,淳安将聚力自行车运动、水上运动、路跑运动等三大核心赛道,构建淳安特色“3+X”赛事体系,打造国际体育旅游名城。

拿健康水业来说,如今的千岛湖水已能“品”出更多新味道——原先的单一饮用水正向美酒、新型饮料等多个赛道转型升级。2023年,奥歌诗丹迪、花瑞、诚承等威士忌项目以及承德露露、东方鸿鹄、乐纯酸奶等产业链主型项目相继落户,淳安全年引进水饮料项目10个、总投资48.7亿元。

1709603455464.jpg

千岛湖智邦大厦

如果说绿色产业新体系是“立足淳安发展淳安”的典范,那么“飞地”就是“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的生动体现。

2023年8月,位于西湖区双浦区块的千岛湖智邦大厦正式开园。“这标志着淳安异地发展空间全面实现楼宇、园区、土地的一站式配套。”淳安县旅游度假区(杭千飞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加上位于西湖区的千岛湖智谷大厦、钱塘区的千岛湖智海大厦,淳安正朝着“再造一个在杭州的经济开发区”加速迈进。

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探索民富新模式

1709603481475.jpg


胡家坪村

在淳安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保护是前提,发展是路径,民富是目的。

发展的脚步从“湖”扩展到“林”,淳安正书写“以湖兴县、以山富民”的双轮驱动新篇章。

发挥林地面积、公益林面积、森林蓄积量等均居全省第一的规模效应,国储林作为淳安强村富民“一号工程”已逐步推进,计划到2035年,目标建成国储林面积102.7万亩,在百万亩林海中挖出富民的“第二个千岛湖”。

目前,淳安正围绕“营造林工程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的创新建设模式,全方位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项目一期已流转全县214个村林地共计33.41万亩。

“从‘一片林’到‘一条链’,该项目注重三产融合带动。”淳安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进林下经济、农林产业园、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国储林项目建设经营期满后,淳安林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以上,全县村集体经济平均年增收50万元以上。

在农业上,淳安积极培育“千岛农品”区域公共品牌,助推“茶果菜药蜜”等农产品优质优价。

比如,在“书记进城卖山货”活动中,淳安全县“总动员”,23个乡镇的23位村书记,带着山核桃、日晒面、白马地瓜干等100多种优质农产品在杭州摆摊“吆喝”。“通过与市场的直接对接,了解市场需求,从而全面提升‘千岛农品’的市场竞争力,让更多淳安山货从田间地头走向市民们的餐桌。”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书记进城卖山货”、千岛湖茶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千岛农品”持续出圈。据了解,2023年“千岛农品”年销售额超3亿元。

同时,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让一系列创新实践在淳安乡村走稳走实。

淳安已建立大下姜、淳西南、淳北等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构建三大片区乡村振兴联合体,探索强村带弱村,先富帮后富的新路径。

解锁山区百姓的“共富密码”,淳安还与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产销共同体”合作新模式,让“冬闲田”成为百姓的“致富田”。目前,淳安已推广种植4000余亩“冬闲田”蔬菜,辐射区域的农产品价格均提升30%左右,销售金额超3000万元。

乡村振兴,优秀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淳安创新帮扶机制,着力构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民群众充分受益的新型帮共体。滨江集团与王阜乡胡家坪村结成“村企新型帮共体”,打造综合型高品质旅游项目。在新型帮共体的加持之下,这个原本偏远闭塞的小山村,已成为新晋旅游胜地,并带动当地就业200余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90.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的新征程上,淳安正以奋进者的姿态,砥砺前行。

(来源:《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