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燃气安全注意“望闻问切”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7:46

3月14日凌晨1时许,河北省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3月13日7时54分,燕郊镇一商户发生因疑似燃气泄漏引发的燃爆事故,事故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

房屋倒塌、玻璃震碎、车辆受损……据了解,爆燃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燃气管道泄漏。因燃气泄漏引发的悲剧,这不是第一例,安全事故不断上演也为我们敲响警钟。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燃气,多指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这两种气源,也是百姓日常生活使用最广泛的气源,当然还有人工燃气、生物质气等其他气源。现在燃气替代了过去主流的烧煤、烧炭等加热方式,促进了生活的便利和城市的进步。但使用过程中如果不加注意,燃气也可能成为悲剧的导火索。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望闻问切用得上。燃气虽然“易燃易爆炸”,但也不是洪水猛兽,只要科学安全使用,它就是我们生活的好伙伴。“望”气表,关闭家里燃气用品的情况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走动,则可判断为燃气有泄漏。“闻”气味,如果厨房或家里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需要及时检查,排除隐患。“问”情况,家人经常互相提醒,使用燃气不离人,做完饭或离开厨房时,应关燃气灶开关、燃气阀门。“切”漏处,可以在怀疑有漏气的地方(胶管、接口处、管道旋塞阀等)抹点肥皂水或者洗涤剂水,如果出现小气泡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漏气。

此外,应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动现象。如果发现异常情况,需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使用燃气时还需要保持通风,如遇燃气泄漏需及时撤离,远离泄漏地点后联系燃气公司、物业公司和119报警。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汪苏洁 徐翠云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