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威坪镇茶合村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6:13


威坪镇茶合村位于六都源上游,辖茶碣头、水枧湾、童家3个自然村。河村源和洞源两条源于村脚交汇,溪流宽阔,水量充沛。溪两边有良田百亩,土地肥沃。县道屏河公路自村中通过,交通极为方便。

【茶碣头】

据传,明末清初,徐氏先祖迁此地定居时,村前有一座溪碣,溪碣旁有一片茶园,故名茶碣头村。村里徐姓居多。

【观音殿】

清末建造,砖木建筑,殿内柱梁粗大,空间宽阔,殿堂上供奉观音菩萨。20世纪60年代曾毁,后经村民捐资重建。每逢初一、十五,附近村民前来烧香拜佛,祈求平安。

【恭先堂】

乾隆(1745)年间建造,占地面积165平方米,两层建筑,天井结构,堂内雕梁画栋,是村人祭祖场所,今闲置。

【涌翠亭】

乾隆五年(1740)建造,石拱桥。乾隆九年(1744),特大洪水冲毁桥体,到嘉庆甲子年(1796),桥梁重建,单跨5米,长12米,宽5.55米,高4.6米,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村民筹资在桥头建起凉亭,名“涌翠亭”。亭内北墙上,嵌有1.5米见方的记事碑,记载了建造桥亭的年代和捐资名单。2016年,被确定为县级一类历史建筑。

【革命烈士墓陵】

1949年,解放军追剿国民党残余,在今茶合自然村的战斗中,13名战士牺牲。为纪念烈士,后建烈士墓和六角仿古凉亭各1座,墓前平台120余平方米,可容几百人。墓陵有墓碑5块:第一块碑立于1975年1月15日,纪念1949年5月5日解放军抢占宋家垅牺牲的杨德洋等革命烈士;第二块碑立于1950年元月,建在涌翠亭边;第三块碑立于1952年,纪念徐樟顺等革命烈士,记载宋家垅牺牲烈士的生平和地址;第四块碑立于1987年5月10日;第五块碑记载徐樟顺“金竹暴动”开始和失败的经过。2018年,上级政府部门出资90余万元,在革命烈士墓陵山脚,修建烈士纪念馆。

【人物录】

徐樟顺1900年6月生,家境贫寒。1933年12月,经中共闽浙赣省委游击区张元明等人介绍,徐樟顺参加了红军游击队,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1934年4月,在徐樟顺家建立了中共洞源支部,徐樟顺当选为支部书记。徐樟顺负责当地发动群众、输送物资、接济红军、通信联络等工作。1934年底,成立中共洞源区委,徐樟顺当选为区委书记,下设洞源、水碓山、邵宅、东塔等7个党支部,六都源有100多名党员。1934年夏,淳安西区和歙南地区遭到严重干旱,夏粮几乎颗粒无收,农民靠挖野菜充饥,地主豪绅方建霞却丝毫不放宽催租逼债。徐樟顺建议打掉土豪方建霞,在红军干部会议上得到赞同。8月13日,徐樟顺组织暴动队员300余人,活捉方建霞,就地正法,开仓分粮。中共歙南、淳安县委决定开展“金竹暴动”,整编成立一个红军连,徐樟顺任一排排长,参与攻打三阳坑。三阳坑驻有国民党联防队,攻打三阳坑时,遭到国民党军的大反扑。8月27日,歙县和淳安县联合派出保安队800余人,分两路围剿暴动队,县长明令擒拿徐樟顺。1935年9月13日,徐樟顺在家过中秋遭围捕,壮烈牺牲,被割去头颅,挂在威坪老城的樟树上。

徐邦火清乾隆五年(1740),为方便茶合村民出行,捐大洋2000块,修建村头到村脚500余米石板路和村头至涌翠亭沿溪600米石板路。

徐金林1963年自投人工(有时也有少数村民帮工),四处化缘木石,经半年建造,官坞岭顶过路凉亭竣工使用。亭长5米,宽6米,高2.5米,石块砌墙,石板当瓦,厅内两侧石条当凳,供往来行人栖息。亭外近处泉水边,还建起小棚屋,方便行人饮用泉水。官坞岭海拔500米,是六都和七都来往的重要通道。20世纪80年代,因公路开通,交通便利,凉亭弃用,后倒塌。

通讯员 钱德星摄

史料来源于《淳安村落》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刘波 徐翠云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