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打造用心的教育管理团队 促进淳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4:22

  

余其樟

  在近日召开的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县委书记杨建根作了重要讲话。“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争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入全省A等,跻身杭州优质教育前列。”会议释放的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目标鼓舞人心。《关于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淳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与实施,让我们看到淳安奋力打响与千岛湖一流生态相得益彰的“学在淳安”教育品牌的信心与决心,让我们对淳安教育未来的发展蓝图和美好愿景充满期待。12项推进淳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展示了县委、县政府奋力托举淳安教育的超常决心、超强力度、超前视野和超大格局,这是淳安教育事业的幸事、喜事。笔者是一名退休教育工作者,应县教育局邀请,有幸参加了这次大会,备感欣喜与振奋。

  (一)

  教育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财政保障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更需要培养和造就“懂得教育发展规律,适合各类不同教育层次岗位,用心用情从事淳安教育事业”的团队。好的政策确定后,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的落实是第一位的。高学历、高层次的中小学管理人才固然重要,但适合的人才、用心用情从事教育的人才更为重要。

  前不久,笔者看到一篇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文章。2017年,某市某中学的教学质量一直排在全市普高的末尾,为了振兴这所中学,区委、区政府就地取材,不拘一格用人才,破格任命一所初中的正、副校长分别为这所高中的正、副校长。任命一出,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连高中教师都没当过的初中校长能当好高中校长吗?”区委、区政府领导力排众议。就是这个“不拘一格用人才”的举措拯救了这所中学。两位新校长上任后得到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他们充分信任本校和本区域教师,“愿意留下的留下,不愿意留下的可以走,不足的师资从区域内中学教师中调任。”这两位校长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改革中,用心用情治理校风、教风和学风。两年后,在“没有‘掐尖’招生,没有陪读,没有熬夜,更没有一名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前提下,硬是把这所中学管理得非常好,连续两年在全市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连续四年高考本科率为90%左右。招生报名从过去“求着学生报名”变为“家长争相让孩子挤进来”。

  这样的案例在我县也有,县育才学校就是其中之一。该校是一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2005年由县政府划拨土地、办学投资人余利富自筹资金建成,师资和校舍条件都比不上同类公办学校。2011年,在面对政府投入资金建成的三校合一的现代型中职学校,师资优良情况下,教学条件更是拉开了距离,学校处在停办还是继续办的十字路口。事在人为!董事长余利富并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聘请名校长和名教师,而是毅然将年轻有为的副校长胡卫平任命为校长。胡卫平是师范类大学生,但不是高级职称的名师,也没有机会评为名校长,他是从本校教师、班主任、团委书记、政教处主任、招生处主任等各个岗位磨炼出来的,是一个非常懂得中职教育管理,又非常适应中职校长岗位、非常热爱中等职业教育的校长。他上任后以校为家,善于学习,用心管理学校;善于调动教师员工的积极性,用心用情打造管理团队。他提出的团队管理理念是“像蜜蜂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他的用人理念是“从现有的教师队伍中提质培优”,招聘适合本校高质量发展的教师。他对是不是优秀教师的评价标准是“对学生是否有爱心,学生是否满意;教育教学是否用心,教学质量是否不断提高;家长是否放心满意。”针对“农村中职学生家长长期在外打工,学生普遍缺少关爱”的情况,他特别重视打造“博爱”特色校园文化,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这所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团队没有高学历的名师和研究型的学科带头人,工资待遇还低,但是,在他的感召下,在“博爱”特色校园文化引领下,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两支队伍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各个学科有适合的用心的教师,各个管理岗位有适合的用心的管理干部,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创新意识都很强,教育教学工作很用心很专心,对待学生很有爱心,因此,多次得到来校视察的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越来越受到本县乃至县外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近些年来,县育才学校依靠这两支队伍,先后取得10项省级荣誉、10项市级荣誉和近40项县级荣誉,为淳安培养了10000余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为高校输送了1000余名大学生,其中117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33名学生进入全省相关专业100名内。2012年还出了一名全省电子电工专业状元。自2015年以来,护理专业更是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青睐,2023年本科上线21人,位列全省第六位,专科上线率年年100%,成为杭州市乃至省内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二)

  是什么力量打造出这样好的成绩?笔者认为,在政府财力、现代化校园和教育装备保障下,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用人、考评等项机制,将教育情怀深、专心用心的教育教学骨干选拔到适合的岗位上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首先要充分信任现有教师,留住优秀教师的心,勇于培养适合本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管理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淳安教育上世纪90年代和2000年时期有着领先杭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内的辉煌成就。当时,县外许多中学来淳安学习取经,如今还有一些县外知名中学的老校长说“是向淳安学来的经验”。那些年,淳安的交通不便,学校硬件条件比兄弟县市要差很多,教师的学历和职称并没有高过其他县,但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教育系统从上到下齐心协力,抓教育管理很用心,抓教学质量很专心,踏踏实实一门心思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家长满意的学校,同时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本土教育人才,可谓人才济济,从淳安走出到县外的名校长、名教师大有人在。杭州市区和县外学校特别喜欢来自淳安的骨干教师。

  一段时期,我县教育质量在市内、省内好像落后了一些,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教育管理环境问题、教育功利问题、家长的教育观问题、教育浮躁问题、优质生源外流问题等等,其中,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留不住骨干老师,或骨干老师的用心程度没有最大化。一是各地的经济发展差距导致教师待遇拉开了距离,有些教育教学骨干冲着高额的工资待遇离开了;二是有些教育教学骨干没有得到他适合的岗位离开了;三是有些教育教学骨干因为子女的教育离开了。当然,留下来的教育教学骨干还有很多,中青年教师还有很多。教育要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积极向外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同时也需要留住本土的骨干队伍,用心打造教育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

  (三)

  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许有些教育管理理念落后了、淘汰了,但是留住人才的三个举措不会落伍,既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一是待遇留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力度保障各级教师的待遇(甚至退休教师)接近杭州市区同等级别教师的待遇。

  二是事业留人。本次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有两项新举措引人注目:一是引进“金牌教练”,组建学科竞赛教练团队;二是“本县学校与杭州名校”结对,借鉴“它山之石攻我之玉”,这两项举措非常接地气,解决了外地名师、名校长与本地教师“师带徒,结对帮教”的素质提升问题,确实是淳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突破。此外,我们还要尽全力把各类本土骨干教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去。中小学教师不能一味讲究高学历,培养“适合的、愿意奉献淳安教育事业的”两支队伍尤为重要,因为他们就根植于淳安教育这片沃土中。笔者绝对不是排斥高学历教师来淳安从事教育工作,更不是排斥外来的名校长、名教师,不管是外来的还是本土的,只有适合自己岗位的教师才能安心从事这个岗位的工作。据说,前几年也有过高薪引进名校长或教育名专家的案例,结果还是留不住。造成“外来的和尚留不住”的原因是新的思想和理念还得靠本土的“和尚”来落实。

  三是感情留人。县育才学校的两支队伍在工资待遇比较低的情况下,为什么这么安心?为什么这样齐心?一个重要原因是校长与教师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有些老教师退休后还愿意留下来继续工作。该校校长经常深入教师、深入课堂、深入学生,甚至深入家长中间,与他们交流沟通,了解各方面的现状和发展瓶颈,看看他们在干什么、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对有困难的教师更是备加关爱,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人都是有感情的,这样的干群关系肯定是管好学校、提高全体教职工积极性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法宝。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