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打好防“幽”保“胃”战 县一医院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9:32

通讯员 严思佳

“医生,我和我老公都检查出来有幽门螺杆菌,目前孩子还没有被传染,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一些什么,才能避免传给孩子呢?”“用公筷,赶紧公筷用起来!”

为杜绝传染,专家们在提倡戴口罩、勤洗手的同时,呼吁最多的就是用公筷。而关于“用公筷”,县一医院内镜中心的医生护士们也有话要说。

围桌合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合餐制带来的隐患,却细思极恐,就餐者中的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可随着围桌共食中来回“穿梭”着的筷子将幽门螺杆菌传播给其他共同就餐的健康人群,就餐者就有可能成为幽门螺杆菌的下一位传播者。

有数据显示,中国20-40岁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为45.4%-63.6%,70岁以上人群高达78.9%。胃癌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全球超过40%的胃癌患者来自中国。国际卫生组织认为幽门螺杆菌是胃癌Ⅰ类致癌原,根除幽门螺杆菌可有效降低39%的胃癌风险,可谓胃癌的一级预防策略。

同时,幽门螺杆菌还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萎缩等多种常见消化性疾病的罪魁祸首,根除治疗有助于缓解多种消化系统疾病问题。幽门螺杆菌传染性较强,共用碗筷、毛巾、水杯,饭前不洗手,频繁外出聚餐,都会增加感染几率。

如何减少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机会呢?县一医院内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因此,分餐就成为防范餐者传染病菌的可行方式。外出就餐时,菜肴没有被各种唾液所污染,就餐者可以放心打包未吃完的剩菜。此举在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环保节约的意识。”

在此,呼吁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让“公筷公勺”成为新“食”尚,共同打赢这场防“幽”保“胃”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章新建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