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政协委员“支招开方” 产业发展有良策
发布时间:2024-03-25 09:26:20

通讯员 胡慧敏 占红媚 金熙琳 姜小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采茶、播种的农忙时节,政协委员们也“闲不住”了,纷纷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为乡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委员齐探茶厂

“金点子”赋能“金叶子”

又是一年采茶季,县政协文史文化组走进茶乡里商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与里商乡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共同探讨“提促茶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中,政协委员们走访了向阳茶厂、五兴村智慧茶园、杭州千岛湖商公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地,了解茶叶数智化培育情况,参观里商春茶炒制加工工艺。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里商乡在茶厂新建及改造提升上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连续三年(2022-2024年)将茶厂新建及改造提升纳入乡民生实事项目,共新建4个茶厂,提升改造9个茶厂,目前江村茶厂与向阳茶厂已投入生产,燕窝茶厂已完成招商。

“茶叶是里商乡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农业产业,乡里对此一直十分重视,对各村的茶叶发展也十分支持。我们村的茶厂建好后,乡党委政府引进了之言堂茶企,承包了我们的茶厂。”里商乡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向建新说,之言堂茶企在茶叶加工销售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对里商茶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座谈会上,文史文化组及里商乡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就里商乡茶产业转型升级畅所欲言。他们纷纷指出,里商乡文化底蕴深厚,应当将茶叶与文化相结合,以文化赋能茶产业,提升茶叶附加值;另外,还可以通过采摘夏秋茶、推进茶叶深加工等方式延伸茶产业链,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里商乡一一采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里商乡实际情况逐步出台落实茶产业发展政策,推动里商乡茶产业整体提升。

委员齐聚田间

谋划发展助共富

日前,县政协、县政协城建委、城建环保工作组携手屏门乡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在将坑村朱家坞垦造水田现场为浙贝母实验田出谋划策,随后开展了“浙贝母发展和冬闲田利用”民生议事堂活动,委员们围绕浙贝母的种植销售、冬闲田的利用展开了激烈讨论。

浙江贝母是传统的中药品种之一,主产于磐安、鄞州等地。2023年,屏门乡在将坑朱家坞区块划出60亩稻田用做试点水稻和浙贝母轮作项目。由乡政府主导跟踪实验田,强村公司投入负责,聘用周边农村留守人员从事种植和管理。浙贝母种植期是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5月,与水稻种植期正好错开。据不完全统计,屏门乡共有可利用冬闲田700余亩,如何让这700亩良田实现价值最大化,是急需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

通过现场考察和交流,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冬闲田中发展浙贝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冬闲田种植浙贝母在理论上可行,但仍需要更多实验来证明淳安适合种植。同时要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销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总结出一条可以复制推广的路径。结合文旅开展赏花游,丰富浙贝母的产业链条。

“实验田的先行先试,是我们在探索冬闲田利用和共富突破的大胆尝试。”屏门乡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屏门乡将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深入研究总结,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本乡发展的共富之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章新建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