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就想回村干点事”记临岐镇叶家畈村农村工作指导员王暨平
发布时间:2024-03-25 09:40:01

dc4d24591347d5e9cfc3e23b2e8b1f59_jrqdh0325003_001_01_b.jpg

1711330645937.jpg

夜间和村干部一起走访农户,解决困难

1711330859106.jpg

“双抢”期间帮助农户收割水稻

王暨平今年58岁,在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队伍里,可以说是“老大哥”。可在淳安县临岐镇叶家畈村,村民们只要一提到这位“60后”第一书记,就会竖起大拇指:“王书记的活力和干劲,还真不是一般小年轻能比的。”

2021年10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即将选派新一轮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赴叶家畈村,得知消息后王暨平马上毛遂自荐。“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就想回村里干点事儿。”王暨平说,自己的父亲就干过34年的驻村蚕桑技术员,耳濡目染下,他对农村情况“门儿清”,工作起来上手也快。

到村第二天,王暨平就脱下西装、皮鞋,换上村民干活时常穿的迷彩服、解放鞋,俨然一副村里人的模样。可即便如此,村里还是有不少质疑他“只是来体验生活”的声音。

“说实话,我当时挺沮丧的。但我也下定决心,人家越是这样说,我越是要干出一个样子。”王暨平没有过多解释,只是默默地走村访户,在一次次贴心交谈中,不断拉近和村民的距离。没过多久,他绘制出了一份特殊的村情地图:村里9.39平方公里土地,大到村集体名下的山、地、屋,小到村里宗族宗亲、邻里关系,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但王暨平也知道,这样还远远不够,只有干好实事,才能真正走进村民的心。

“我们村里供水管网年久失修、漏水严重,问起来就说是资金没着落,所以一直拖着。您是市里来的领导,有没有本事给我们解决了?”2021年12月,王暨平第一次参加村民代表大会,面对村民的“发难”,他内心却挺激动,“老百姓愿意和我讲真话、说难处,这就说明他们开始信任我了!”

第二天,王暨平就一户户上门了解情况,并上山查看管网和水源。“管网改造迫在眉睫!”王暨平一边与村两委研究对策,一边发挥自己原先的岗位优势,多方奔走争取各级支持。最后,在市人大协调推动和水利部门帮助下,改造项目很快启动。

针对水源选址和管道走向问题,村民有不同意见,王暨平就提议把争议摆到网格议事日上,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后来,改造方案得到认可,项目实施也特别顺利,不到3个月,老百姓烦心的问题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件事打开了王暨平的工作局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固跨溪大桥、建设文化广场、改造厕所,一件件事关民生的“小事”,他都相继促成。

不仅如此,王暨平还把村里的工作延伸到了临岐镇之外。他琢磨了各种团购小程序,帮农户们打开销路。每次往返杭州,他都会化身“快递员”去送货,在车里载满大米、红薯、山茶油等叶家畈自产的优质农产品。

王暨平是个摄影爱好者,临岐镇山美水美雾美,他就经常利用空隙为临岐拍摄风景照,并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为这里的“云雾经济”打广告。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临岐镇被列为省级摄影创作基地,很多摄影家都爱来这儿采风。

有一次,王暨平从村里两位80多岁的老人口中了解到,很多村民都没有像样地拍过照,就自掏腰包购买了摄影棚所需要的幕布、彩色打印机等,在村老年食堂搭起了摄影棚,免费给全村的老百姓拍摄证件照和全家福。在这个过程中,王暨平也慢慢地从一名“局外人”,成了村民口中的“自家人”。深受大家信任的他,这几年里还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近200起。

王暨平在叶家畈越扎越深,思考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他发现,叶家畈村有着不错的中药材资源,例如黄精、覆盆子等,却没有创造出应有的效益。为了给村民们铺就一条致富路,他联合毗邻2个村发展黄精规模化种植,盘活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茶厂打造“共富工坊”,带动就业80余人,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是2021年的两倍多。

2022年6月,乘着县里推广“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的东风,淳北联合党委挂牌成立,叶家畈从3村抱团扩展到5个乡镇61个村,王暨平作为联合党委的一员牵头招商工作。自那之后,王暨平镇里村里“连轴转”,围绕做大“淳六味”中药材,推动引进1.2亿元产业项目,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厂、华润江中覆盆子项目相继落地,淳北中药材产业迈入了快速发展通道。

2023年底,村民们得知他驻村期满,纷纷联名挽留,王暨平也向组织提出意愿,希望继续扎根坚守下去,得到了组织的同意。王暨平说,他会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在叶家畈发光发热。

(来源:《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