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县交通运输局精细管理 精准保障 精心谋划 交出亚运交通保障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15 09:35:10

记者 郑文彬

通讯员 胡莹

服务保障亚运盛会,是对交通行业服务能力、保障水平、整体风貌的一次“大考”,也是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县交通运输局全力写好“亚运赛道建设维护、赛时道路交通物流运输、客户群众抵离运输、日常公共交通维稳”四篇保障文章,最大力度提升沿线城乡品质、城乡交通、城乡文明,以交通侧精彩呈现为亚运添彩。

精细管理

绘就亚运最美交通风景线

“我们要用脚一步步丈量,用眼睛一点点巡视,一人一公里,一丝一毫不放过,全力保障赛道万无一失。”千岛湖养护站负责人项顺涛说道。

围绕安全与保障两大核心,聚焦圆满完成杭州亚运会自行车、铁人三项、马拉松游泳等三大赛事保障任务,县交通运输局精心编制交通抵离及物流运输指南3项,交通运行方案及服务政策13项,开展专项演练8次,更换安全护栏8160米,更换标杆标牌156块,施划道路标线4.7万平米,发现并及时整改各类安全细节问题1172个,确保亚运承办交通运行安全有序。同时,聚焦环湖亚运赛道安全,组建7支党员服务队、322名党员干部,建立“一党员一路段”网格责任制,责任到人,分片包干,累计清理并完善标志标牌37块,排查并整治边坡隐患25处约2900立方,巡查并修剪行道树枝1277株。

高标准的巡守,诞生高品质的赛道公路。在县交通运输局的精细筹划管理下,赛道公路畅达度、舒适度、美观度得到全面提升,绘就了亚运最美交通风景线。

精准保障

亚运期间赛事“零失误”

亚运期间,县交通运输局编制8个服务点位的公交接驳专线保障方案,并优化调整农村客运和城市公交运行班次和时间,确保公共交通服务能够满足不同时间段和不同人群的需求。据统计,完成旅客、乘客运输15.3万人次,物资运输5.2万余件,疏导入淳人员3.9万人次,做到入城人员高效接驳无滞留,实现了“零投诉、零延误、零遗漏”的目标。

尤其在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在确保公共交通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县交通运输局组织49辆公交车、93辆客运车,接驳500名嘉宾、180名演员和6805名观众,圆满完成运输保障任务。同时,开展跟车服务,实时收集亚运期间群众出行的诉求和建议,并及时调整运力保障,以最大努力提供最优质服务,全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精心谋划

推动后亚运精彩持续绽放

结合亚运赛道长期发展规划,秉持“千岛湖不止于湖”的理念,县交通运输局依托亚运公路自行车赛道建设,以滨湖、山林、田园三种模式有序推进环湖赛道景观提升,精选栽植红叶石楠、毛鹃等120余种乡土化苗木,打造季相变化、过程集约的立体化生态公路走廊,让环湖赛道以更高的“颜值”迎接八方来客。

为了点缀道路风景线,塑造一路精彩的打卡点,县交通运输局还打造了淳杨花海、骑行桥等节点景观16处,并有机串联6处骑行休闲区和116座公路服务站,吸引游客从景观打卡向乡村延伸,实现一路结“五园”(果园、菜园、茶园、田园、产业园),助推“风景路”向“共富路”迭代升级。

人气财气,是亚运带来最直观的“红利”。以枫树岭镇下姜村为例,2023年下姜村旅游接待人次53.88万人,住宿6.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55%、32.67%。

而随着亚运红利的持续释放,交旅融合进一步被带动,环湖公路的140公里骑行绿道依山傍水,成为众多骑行爱好者的骑行圣地,“最美绿道”开启“公路旅游”新模式,辐射带动了周边里商、安阳、大墅、枫树岭、汾口、浪川、姜家、界首、金峰9个乡镇约16万人口的便利出行,亚运赛道转化而来的赛道经济正在逐步彰显。

当前,我县交通运输发展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杭淳开高速纳入交通运输部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调整中期实施性项目亟待开工建设,全县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全面启动,农村群众足不出村收快递指日可待,农村交通畅通工程纳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始终以“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为己任,全面发扬亚运精神,努力打通产业发展快车道,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的开路先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汪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