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最多跑一次”还需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7-04-29

补齐短板 “最多跑一次”还需再发力

记者 李维维

  日前,记者就“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来到县审管办采访。据介绍,目前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事项清单共857项。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四大板块“综合进件”窗口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办理上述事项只需到窗口叫一次号、排一次队,一次性完整提交材料就能办好,群众满意率较高。但改革是不易的,随后记者在办事窗口中发现,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是产生了一些问题,存在一些短板,可见,“最多跑一次”还需再发力。

服务理念仍是“拦路虎”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是理念,核心是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依托新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但自“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布以来,少数部门工作人员仍然抱着“坐等群众上门办事”的老旧理念,影响改革成效。县审管办业务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些事项需要先填表格,当办事群众打电话来咨询时,一些窗口工作人员不能做到正确引导其先在网络上下载表格并填写,再到窗口办理。还是按以前的方法,先让群众到窗口上领取表格填写,再来办事,导致群众来回跑。”

事项总数还需“有个底”

  省政府确定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覆盖80%以上的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我县按照争当改革发展排头兵,力争跑前的要求,将今年“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目标提至85%以上。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县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仍然缺少一个准确的“底数”,少数部门对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这就需要各责任单位尽快对各事项进行梳理确定,公布清单,确保6月底准确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85%以上事项的目标。

“最多跑一次”亟需“强配套”

  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兑现承诺的关键在于及时跟进相应的配套服务,制定长效的保障机制。据记者了解,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少数部门存在“重公布轻配套”的现象,内部未对后续措施进行详细计划,特别是未真正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去认真界定“一件事”标准,事项办理流程再造和进件标准化工作推进缓慢。这种界定虽需自上而下同步配套、上下联动,尤其是主动对接上级业务部门,积极争取对县级业务部门的“一件事”界定指导。

“一件事”重在“牵头办”

  “从现在来看,许多群众所要办的事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这就需要有一个部门来牵头。”县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投资项目审批“综合进件”为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开工、验收等阶段分别要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针对此类涉及多部门,流程较复杂,时间较长的事项,个别应牵头的部门存在畏难情绪,怕牵头,不愿做难人,由此产生了办事效率低,群众满意率低等负面影响。该负责人表示,这属于典型的不愿做。

信息共享仍需“再推进”

  “一窗受理、综合进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脚点和具体措施,这就要求相关事项涉及的各个部门相互协作,信息共享,以达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目标。目前,省政府服务网为各部门“数据跑路”提供了统一平台,但少数部门业务系统接入的不够多,有些部门仍然立足于方便自己开展工作,逃避详细说明问题、精简手续、再造流程。“一些部门认为,这些事项本身就一直在做,办成事就好了,不屑专注于改革的具体落实。”该负责人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