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服务提升
发布时间:2017-05-27

婚姻登记服务提升

  通讯员 管爱星 方小妹 王振华

  “现在办理结婚登记很方便的,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拿到结婚证,这是县民政局创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实施‘最多跑一次’服务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新婚夫妇小童和小江说。

  5月22日上午,这对相爱已久的恋人高高兴兴来到县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进门叫号后在大厅候登室等了不到10分钟,轮到办理时双方提供了居民身份证和户口本,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然后去拍摄合影照片,接着到附近的县妇幼保健院检查,经体检符合登记条件即给予办理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并举行颁证仪式,整个流程下来只需一个半小时。

  据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在2009年创建国家规范婚姻登记单位的基础上,今年再度升级,全力打造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并结合开展“最多跑一次”行动,采取了一系例新举措方便群众、服务婚姻对象。先是更新婚姻登记大楼办公设备,科学设置办证大厅、候登大厅、档案室和婚姻家庭服务室,规范初审、受理、审查、登记(发证)流程。再是提升服务质量,实行温情服务,坚持“六个一”言行,即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热心接待每一位登记对象、耐心解答每一位对象的咨询、细心办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天的登记工作。并针对服务对象需求,开通老弱病残群体绿色通道,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室,开展调解劝退离婚工作。此外还强化登记员队伍建设,实行阳光政务,规范婚姻登记工作言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同时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办证“零”失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