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效果怎么样? 且听他们说一说
发布时间:2017-06-23

  记者 方俊勇 邵建来 周雅婷 严月玲 何柳青 通讯员 宋晓雨

  摄影 程贤高

  “最多跑一次”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行政审批制度的重大改革。

  从年初开始,我县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截至目前,我县已公布事项清单857项,各单位全力以赴,积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发展竞争力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

  日前,记者分头采访了部分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监督员和各单位的“一把手”,听一听他们有哪些感受。

  工作人员:找到自身价值,辛苦且快乐着

  国土局窗口的工作人员金志豹告诉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他们的独立国土窗口变成了联合窗口,管理上实现了联合管理,办事程序也有了大变化。“以前国土窗口只收国土的资料,只收一份校验留存即可,现在要多收两份,其中一份给房管交易审核、一份交地税交税;以前由房管办理后、再交税、最后进行登记,现在由房管、地税、不动产中心并联办理,模式由串联到并联;以前交易告知单由群众提交,现在由工作人员寻找,业务比以前更复杂、更繁忙了。当然,群众满意度也随之提升了,原来群众需要在房管、国土两边等待,两边叫号,现在只需一次叫号,在一个窗口等待,提交一次资料,大大节省了时间。”

  方茜是市场监管局窗口的工作人员,她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样深有感触。她说,原先要批个药店,要先到名称窗口审批名称,再到市场主体受理窗口审批营业执照,拿着执照到食品药品受理窗口去批药品经营许可证。改革后企业名称全面实行网上登记,无需窗口受理,现在只要在“两品一械”综合进件窗口一次提交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材料即可。此外,窗口还推行“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制定了容缺受理清单,实施容缺受理机制,完善了“一次性告知清单”,并采用书面告知的形式,实行痕迹化审批管理。

  “前段时间,我们都在学习《窗口工作人员言行规范》,力求在工作中保持良好服务态度。”方茜告诉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更加多了,大家感觉压力剧增,工作也更加辛苦,但每次看到办事群众满意的笑脸,便觉得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所有忙碌都有了收获。

  方建敏是左口乡便民服务中心计生窗口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自从“最多跑一次”开展以来,该窗口的不少办事流程优化了。“原本在办理生殖健康服务证时,还需要提供婚育状况证明以及怀孕证明,而现在是生育登记,不需要证明,只需要双方到场写好承诺就行。此外,我们还借此大幅度提升服务水平,比如在村民新婚和刚怀孕初期,我们的各村计生服务员就送上办理生育登记告知,详细解答办理所需,经村计生服务员的上门服务,再到乡办理就事半功倍了。”方建敏表示,现在不少服务对象在窗口办完事儿后都要疑问一句“这就办好了?这么简单?”,工作人员在给予肯定回答的同时,自己也特别高兴。

  办事群众:满眼是变化,也有小期待

  对于“最多跑一次”工作带来的可喜变化,施家塘社区的小唐言语中满是欣喜。“不少朋友告诉我,现在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了,特别是‘一窗受理’办事模式、容缺审批等审批模式,都变得更加人性化。大家都感觉很振奋,也更有信心。”如何让办事窗口更给力?小唐建议,要让乡镇部门的“一把手”转换角色,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到基层一线办事,全程体验本单位本乡镇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或到服务窗口担任工作人员,通过切身体会,进一步改善乡镇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方法,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

  富文乡富文村村民方伟军觉得,有时去部门乡镇不一定是办事情,或者是咨询个什么事,但有时却连电话也不知道打哪个?希望县里能够整合资源,出个《办证办事汇编》,上面有办证、创业、家庭婚姻等各种证照、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时限以及所需材料等,如果老百姓家里都备上一本,那就方便多了。另外再设置个免费服务电话,电话能够转接到不同的办事部门,这样老百姓咨询办事就会省心得多。

  从事广告策划工作的徐小琴因为生育问题要办准生证,她说,目前乡镇部门的不少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碰上业务不精的,办事效率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还要跑冤枉路。当然复杂的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应该长一点,但不少事项,属于常规事项,或者属于“例行公事”,就不应该一拖再拖、不应该让当事人一跑再跑了,这就迫切需要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通过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和重点检查的方式,切实开展对机关部门科室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以适应“最多跑一次”改革所提出的更高要求。

  监督员:改革推进有力,服务还需细化

  作为“最多跑一次”的监督员,在多次的明察暗访工作中他们深有体会。监督员沈柔刚介绍,我发现淳安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政府各办事窗口所承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都能很好的得到落实。但在察访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比较突出的是外县市的一些需要我县窗口部门确认、核查的事项,由于之前没有和我县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致使个别居民没有在跑一次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像这样的事情,希望我县的行政窗口能多一些耐心,做好解释说明,让办事群众能心平气和地理解和支持”。

  监督员鲍建苏近日到行政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进行了专项督查,从实地检查情况看,他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有力,成效明显,85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全面公开,并落实具体改革措施,有效促使服务流程不断简化,网上办事更加便捷,窗口建设更加标准,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让社会各界切实感受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获得感,激发社会投资的潜力和活力。另一方面,这项活动在突出重点、加大宣传、提高效率、细化服务上仍需要进一步把握和提升,争取做到改革政策人人知晓,业务人员个个专业,长效机制完善落实。

  在经过仔细督查后,监督员黄立新发现,“最多跑一次”工作中存在收件材料过于繁琐,清单交代不清的问题。他建议,简化收件材料,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收件标准:无法律规定的不收取,部门内部可以共享通用的重复件不收取,可以通过部门自身信息库获取的材料不收取。

  针对群众问询困难,办事群众无法以简便快捷的方式获取办事指南,需前往大厅事前询问了解等问题,导致办事群众材料准备不符合要求而重新返回二次备件的情况,黄立新建议,建立统一的备件问询平台,设立类似114类型的统一咨询电话,后台连接各个办事板块小平台,设计简便易懂好操作的拨号菜单,一个统一咨询电话集成所有办事指南,使群众在家里也能通过网络查询和电话咨询知道办理事项的进件标准。黄立新还建议,统一窗口前台工作平台,减少部门间的重复操作,缩短办理时间,形成前台办事系统与部门行业管理系统的双轨运行格局。

  单位“一把手”:“换位体验”有感思

  5月中旬开始,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把手’办事体验”工作。不少单位的“一把手”,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体验“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全程感受办事流程,陪同群众办事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5月18日上午十点,国税局局长蒋建明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到国税办税大厅办理代开普通发票事项。在导税员的帮助下,蒋建明顺利地填写了代开申请表,随后在综合窗口成功办理了免税发票。蒋建明告诉记者:“此次办理业务最大的感受是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从取号、填表、审核到办理完毕,都有工作人员在一旁耐心指导,而且用时较短,仅用了十分钟的时间。”他表示,要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最重要的是要让群众清楚地知道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和手续,避免重复跑。今后会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或者以小册子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办理各类涉税事项所需资料受理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5月18日,中洲镇镇长汪巧明来到中洲镇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费用报销。从材料递交、工作人员当场审核、信息录入到打印报销申请表,约10分钟左右就办好了医疗报销手续。汪巧明说:“整个过程很顺利,但前提是我要知道需要带什么材料。窗口上虽然贴了各类业务的流程和所需材料,但对第一次申办业务的申请人来说,办理起来还是比较麻烦。”在“换位体验”中,汪巧明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找出补齐办照办证办事过程中的短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他还建议,可以开通双向邮寄办理业务,解决群众办事交通不便问题,把方便带给群众,实现“零跑路”。

  5月19日上午10点,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小林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体验“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在窗口咨询相关事项的办理政策、体验办事具体过程,并在窗口办理了小客车摇号报名事项,整个报名过程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何小林表示,在整个体验过程中,窗口的工作人员热情服务,用笑脸迎接前来办事的群众,积极解答问题。但是在体验中也发现一些不足,比如前期咨询工作不够重视,在交通运输领域,办事人需要提交相关的材料才能申请一定的资格证,因此准备哪些材料在前期咨询中一次性告知这很重要,将减少办事群众和窗口两方面的工作量。

  6月1日,石林镇党委副书记王金明与镇招商部工作人员来到县审管办事大厅的综合进件窗口,为淳安千岛湖舟际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代办营业执照,整个办理过程约15分钟。王金明说,虽然整个办理过程很顺利,但是对于首次办理业务不了解办理营业执照所需的所有材料的人员来说还是较为繁琐,而且对于其它乡镇的办事人员来说不甚方便。因此王金明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及改革新政等资料进行张贴发放,还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办事指南及政策信息的发布。此外开通热线电话,方便群众业务办理咨询,从而提高窗口的办事效率。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