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打实”赢得“心连心” 我县不动产登记一年颁发27358本证书
发布时间:2017-08-10

用“实打实”赢得“心连心” 我县不动产登记一年颁发27358本证书

记者 储珊 通讯员 廖梦婷

  2016年8月1日,淳安县国土资源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颁发了本县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缓缓开启“房地合一”改革的新大幕。

  如今一年过去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钉钉子”精神,顺利克服登记制度改革转型、登记业务任务繁重、工作千头万绪、窗口人手不足等各种困难,加速推进了该项工作。截至今年8月1日,共办理不动产登记54064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27358本,日均办理达209件。

  办事环节不断精简,数据整合和平台优化继续发力,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推动建立……365个日夜,问题很多,挑战不断。为了缩短登记服务时限,让百姓第一时间拿到“红本本”,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按照“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登记平台”要求,从严从新抓管理,为颁证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打下基础。

  “成立之初,我们就建立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效能量化考核等各类机制,而且利用监督电话、网络问政等辅助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就是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不动产窗口负责人说。

  他们的努力,最终换来了百姓获得感的“噌噌上涨”。“托不动产登记改革的福,我们房产中介工作也轻松不少啊!”从业15年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老板邵朝斌说,原先帮助客户办理房产过户,需要领着买卖双方四五个人,在住建、地税、国土3个窗口来回奔走,至少要排3次队,花费三四个小时。而今,只要拿齐办理材料,在1个窗口办理就行。从一站式到一窗式,“最多跑一次”带来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乡下老人高位截瘫不便出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商品抵押登记办理时间长,从30天压缩到1天;群众在外地,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权属证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事事以群众满意为基础,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细节改善为切入点,因地、因时、因事、因人、因量、因政制宜,持续优化与创新,用“实打实”赢得了“心连心”。

  在一年时间里,我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从无到有,发证工作从慢到快,各项工作不断优化升级,获得了百姓的频频点赞。如何继续秉持为民初心,做好“服务员”,成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面对的新难题。

  “接下来,我们要借助新政务大楼的搬迁契机,业务流程要再梳理、再简化,窗口要再布局、再分配。”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结合“最多跑一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导向,对存量登记数据整合建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还将围绕我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部署安排,做好试点富文乡的登记发证工作,积累经验打好基础,为三年内完成我县农村所有登记确权工作保驾护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康美淳安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产权保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