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顾问 大小事都了 “法治淳安”提升百姓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9-20

记者 李维维

  “我在群里分享了一则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院对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的最新答复》,大家可以抽时间看看。”记者见到王芳时,忙忙碌碌的她正要下村,趁着下村前的间隙,她在屏门乡村级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里分享了一个链接。

  王芳是浙江泽道律师事务所律师,也是屏门乡15个行政村和大墅镇17个行政村的村级法律顾问。她对记者回忆道,今年4月份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她特意抽出一天时间在屏门为所有候选人作了法治宣讲,精准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公正顺利。同时,当天还现场为村民提供了法律咨询及调解服务。

  知道律师要来,村民们早早地从四处赶来,会议室很快座无虚席,王芳早已习惯了这样的“阵仗”。由于联系紧密,微信服务群的村干部对王芳十分熟悉,看到关于法律知识的链接,也会及时咨询,一来一回,方便快捷。王芳说,这也是建立村级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的初衷。

  从推行村级法律顾问制度以来,目前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一村一顾问”。据统计,2016年全县村级法律顾问成功化解涉及征地拆迁、人员伤亡、土地承包、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经济合同等疑难纠纷153起,先后参与调处村级重大疑难矛盾纠纷498件,帮助农村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179人次。

  “王律师,要不是你,这次事情还不知道如何结局。”这天,凤霞(化名)特意来感谢王芳。因村里修建公益设施,村民老吴(化名)以所用土地系自家承包地为由不予配合,但同村村民认为,该土地本就属于村集体,也未将该土地承包给老吴,凤霞的丈夫阿森(化名)作为知情人站出来澄清事实,不料遭到严重辱骂,后阿森因严重刺激导致身体受损。之后,因凤霞与老吴多次协商未果,而申请法律援助。王芳接受援助指派后,多次赶往事发地并向村委、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了解情况,向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原告最终通过法律援助获得赔偿,事情才得以解决。“看到当事人欣慰的笑容,这也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自法治淳安建设号角吹响以来,我县着力推进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公正司法、法制教育和基层民主等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全县法治化水平,法治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稳定与进步。特别是去年,我县连续12年创建省级平安县,成功捧回“平安金鼎”,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也为建设康美千岛湖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