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20 08:30:00   

  领衔人:余玉妹

  主要内容:电子商务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无地域界限的优势,是缩近城乡距离、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不但能将过剩的农副产品销往城市,为农民带来切实利益,也可以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对农村业态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都有积极意义。

  建议加快形成行业管理工作合力。强化业务主管部门职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把农村电子商务加入到乡村振兴的整体战略规划中统筹考虑,通盘谋划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村村通达的物流体系建设,鼓励支持邮政等快递企业服务延伸。针对配套的仓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立前瞻性的规划设计。

  加快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结合基层党建和发展带头人示范作用,培育和孵化新一批农特产品电商人,统一网货标准打响土货品牌,形成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圈,扶持建立农产品网上分销第三方平台,扩大农产品网络销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