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挖掘资源,提升传统优势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20 08:50:00   

  领衔人:邵海燕

  主要内容:由于千岛湖的特殊性,工业发展受限,因此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必须从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入手,特别是农业农村经济。长久以来,茶叶、蚕桑、山核桃、毛竹、油茶、果蔬六大产业是我县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在全县乡镇都有重点分布,产业规模也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农村产业格局在慢慢发生变化,部分传统优势产业不再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增长点。

  建议制定完善我县乡村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提升计划,分类施策。对落后乃至发展停滞的传统产业要重点挖掘,吸引农业龙头企业资本投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集群规模效应,形成区域联合,多方共谋共赢的局面。

  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对传统农业产业发展包括种植、加工等出台合理的发展鼓励政策。

  重塑品牌。进一步加大对千岛湖农产品品牌的包装和资源整合力度,坚持做优千岛湖独有的生态品牌,建立和完善千岛湖农产品质量监管标准体系,打响“千岛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