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20 08:55:00   

  领衔人:余君仙

  主要内容:村级集体经济的薄弱,一直是基层组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村级组织各项工作与活动的开展。

  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专项资金政策的,各涉农项目主管部门给予一定支持。财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年度预算安排一定比例资金,采取以奖代投、项目资助等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科学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当地用地指标中统筹安排落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所需用地指标,保障农村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把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农业信贷担保范围。此外,组织开展村集体债务核实清查工作,采取剥离减债、收欠还债等方式,化解村集体债务。对村集体因发展社会事业产生的债务,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偿还计划,分期偿还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