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还原“农味”、提升我县民宿文化内涵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20 09:05:00   

  提案人:孙中华

  主要内容:近年来,我县以好山、好水、好空气为依托,吸引大量的城里人到乡村旅游和居住,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不过从全县各地的民宿民居发展来看,缺乏特色、缺乏“农味”,像周边配套不足、老物件缺失、乡土活动不浓厚等,难以吸引更多的客源。

  民宿作为酒店、宾馆之外的一种选择,绝不只是单纯休息的地方,它应该与当地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底蕴相结合,让游客能够通过“住宿”有精神上的探索和享受。

  建议民宿文化内涵应进一步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一是建设一批乡土味浓厚的民宿。通过选择对一些农村的老旧民居进行改造提升,特别是有徽派雕刻元素、极具艺术欣赏性的这类民居加以修缮;二是增设农村特有的景观文化。如水车、竹排、农事器具等,提升环境乡土味;三是收集老物件来提升民宿品味,比如古时婚嫁迎娶用的礼盒、名媛贵妇用来梳妆打扮的镜盒、农居用的石磨等,对这些老物件整理陈展,让人记住乡愁;四是主打原汁原味的“土菜”,民宿可以和当地菜农、果农和养殖户联手,确保饭桌上的菜都是地道的有机土菜,吸引城里人的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