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淳安县医疗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医共体服务品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4

关于印发淳安县医疗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

改革提升医共体服务品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45号)和《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2018年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细则的通知》(浙卫发[2018]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现就我县医疗服务领域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看病就医“关键小事”做起,以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改善看病难、看病繁问题为重点,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入到医疗服务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形成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为“健康淳安”建设注入品质内涵,推进“康美千岛湖”建设。

二、工作重点及目标

在门诊、住院、检查、检验、手术、配药、会诊、转诊、结算等服务中,推进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缩减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少跑、不跑、就近跑”的就医服务环境。重点聚焦五个方面:一是要聚焦医疗服务流程设置改革,变多次跑为一次跑。二是要聚焦资源整合服务下沉改革,变群众跑为医生跑。三是要聚焦智慧医疗提供方式改革,变群众跑为信息跑。四是要聚焦技术创新精细管理改革,变跑多日为少日跑。五是要聚焦医院内部科室协作改革,变群众跑为科室跑。推动实现“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保健更温馨、转诊更顺畅、智慧更便民”的目标。

具体工作要求及目标见《淳安县推进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表》(附后)。

三、主要举措

(一)继续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提高挂号付费取药时效。

(1)推进自助服务,合理配置自助服务点和自助设备,加强使用指导和管理,提高自助服务效率,缩短挂号排队等候时间,确保每位患者挂号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5分钟。

(2)实行网上预约,完善县级医院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诊间、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端等多途径的预约方式,网上号源开放达80%以上;加强预约诊疗服务宣传和引导,进一步细化分时段预约服务,提高预约服务的时效性,每个时段精确到30分钟以内。

(3)推行智能结算,依托杭州市民卡,加强医保、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利用自助服务设施、诊间结算手段、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医疗费用自助结算、诊间结算和移动终端结算。

(4)建设智慧药房,积极推广医院门诊、住院“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出院取药“随到随取”。

 (二)继续优化辅助诊断流程,减少检查检验等候跑腿。

(1)建立共享中心,加强区域医学影像、检验、心电、病理等共享中心建设,以县为单位实现各类共享中心全覆盖。

(2)结果快速推送,全面推行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逐步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流转、互认和共享使用;全面提供检查检验结果网上查询、移动推送、短信提醒等服务。

(3)推进预约检查,全面推广预约检查服务,通过诊间预约、集中统一预约、分时段预约,为患者统筹安排各类检查。

(4)完善远程会诊。开展远程医疗应用,提高优质资源利用率,方便群众少跑路。

 (三)继续优化住院服务流程,贯通院前院中院后服务

(1)设置入院准备中心,为患者提供所需的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预约安排等入院一站式服务。

(2)打通病区床位界限,在医院和医共体内,逐步建立统一的住院床位池,打破病区和院区界限,统筹管理和调剂使用床位,缩短患者住院等待时间。

(3)提供及时出院服务,提供出院病区服务,不出病区为患者提供床边结算、自助结算及发票打印等出院手续办理服务。

(4)推广多学科诊疗服务,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县级医院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针对住院患者,可以探索以循证医学为依据,制定单病种多学科诊疗规范,建立单病种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联合查房制度,为住院患者提供多学科诊疗服务。

(四) 逐步推行日间服务模式,促进急慢分治轻重分流。

(1)开设日间病房。符合条件的医院要积极开展日间手术,逐步扩大手术病种范围,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设置日间病房、日间治疗中心等,为患者提供化疗、新生儿蓝光照射治疗等服务。完善日间服务医保支付政策,减轻患者费用负担。

(2)落实随访服务。县级医院及时将出院患者信息通过转诊平台发至相应的基层医疗单位,基层医疗单位及时处理并提供随访等后续服务。

(五)积极推广医务社工服务,提供便民惠民利民服务。

推广医务社工服务,明确承担医务社工工作的部门,负责协助开展医患沟通,提供诊疗、生活、法务、援助等支持服务;推广志愿者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设置投诉沟通中心,提供医疗投诉、纠纷咨询等医患服务;设置综合服务中心,提供轮椅等租借、小件物品寄存、病历复印、相关证明审核盖章、医保政策咨询等服务。

(六)继续强化综合救治服务,提高重急患者救治能力。

县第一人民医院要做好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为中风、心肌梗塞、外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等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以及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县急救中心与各急救站点形成网络,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七)深入做实慢病患者服务,提供优质高效联合诊疗。

依托医联体、医共体内上级医院,在服务人口较多、规模较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恶性肿瘤等为重点,设立慢性病联合门诊和康复(安宁)病房,探索在上级专科医生指导下的联合诊疗模式。逐步推进县域用药目录(抗菌药物除外)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提高用药匹配度,方便群众就近配药。实施慢性病连续处方制度,为规定病种的慢性病患者开具连续处方,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可根据病情需要最长放宽至12周,积极推广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到家服务。

(八)深入做实母子健康服务,推进全方位全周期管理。优化整合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等资源,推广使用全省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并逐步实现电子化。推进“互联网+母子健康”全程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智能化、全流程的母子健康移动服务平台,提供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访视、儿童保健和预防接种等服务。

(九)深入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强化基层首诊有序转诊。

依托医联体、医共体建设,通过上级医院医生“传帮带”,加快提升家庭医生医疗服务能力,吸引群众基层首诊。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APP)、电话等方式提供医疗、预防、保健等咨询服务,建立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互信互动关系。家庭医生要为需要的接诊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转诊服务,促进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转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秩序。推行重点人群居家医疗服务,为失能、半失能等行动不便人群或确有困难患者提供上门巡诊、药品配送、康复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并完善相关医保支付政策。推行医保门诊按人头付费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改革试点,逐步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和医药费用的“双守门人”。

(十)积极拓展智慧医疗服务,创新看病就医服务模式。完善提升县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互通共享,逐步整合或联通医疗、医保、医药等信息。建立健全服务规范和质量监管标准,依托实体医疗机构,提供部分常见病与慢性病复诊、健康咨询、康复指导和药物配送等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提供远程专家会诊、放射诊断、心电诊断等服务,满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四、推进安排

1.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组织开展“访基层、访科室、访患者、访群众”等“四访”活动,细化排查服务对象需要“跑、办”的内容,讨论分析存在问题,充分征求基层、科室、患者、群众的意见建议。

2.认真梳理改革事项:在调研、排查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让群众“不跑、少跑、就近跑”为目标,结合单位实际,分类提出应当减少跑、不用跑、就近跑的改革事项。

3.细化制定改革方案:对梳理提出改革的服务事项,逐项提出改革的具体举措、完成时间、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形成本单位的改革推进方案,各医共体牵头医院对成员单位的共性事项应一并制定改革方案。

4.狠抓落实改革举措:根据改革方案和明确的改革措施,创新工作理念、细化推进载体、大胆实践探索,确保将各项服务改革落到实处,接受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实现“不跑、少跑、就近跑”的目标。

5.巩固完善改革成果:在分类推进改革的同时,要以“服务更高效、群众更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及时分析、评估改革成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卫计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中层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推进小组,以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统一领导。同时设立改革小组办公室,由方志斌副局长任主任,局办公室、医政科、公共卫生科、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日常协调。各医共体牵头医院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推进改革的组织体系,以加强对本单位改革推进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

2.落实工作责任:一是要坚持单位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对改革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组织协调。二是要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各医共体牵头医院要对改革事项进行具体分工,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工作质量和时限要求。卫计局班子成员要对自已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改革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推进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改革中的宣传发动作用、组织协调作用和先锋示范作用。

3.坚持联动推进。一是要与年度重点工作联动推进相结合,以改革的实践,提升重点工作的落实成效。二是要与单位内部服务管理制度完善联动推进相结合,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内部服务管理流程、体系和服务效率,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服务管理新机制。三是要与医共体建设试点联动推进相结合,对医共体内共性的改革事项要有统一的操作标准,对需要上下合作的事项,要建立分工协作的服务提供机制。

4.加强督查考核。将改革推进和落实情况作为作风纪律和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落实、不推动、搞形式主义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规定予问责处理。将改革实施情况通过满意度、影响力、公认度等指标纳入到对单位的综合目标考核,以加分或扣分方式体现。各单位内部也要建立起工作推进的督查、评价、考核机制,保障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

5.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加强改革工作宣传引导,形成全员共同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要及时向社会群众发放新的服务改革举措,既赢得群众对改革的支持和认同。鼓励群众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监督,提高改革成效。

 

 

 

淳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