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思路和举措
发布时间:2018-06-08

2018年,淳安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落脚点,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继续深化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一是全面梳理、打造样板,做实“规范办”。

1.按照“八统一”要求,梳理规范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做到事项上下一致,服务指南规范统一。

2.编制便民服务手册,让群众到哪儿办事一目了然。

3.开展标准化服务大厅创建工作,开发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大厅管理系统,将中心建成兼具人性化服务、可视化管理、精准化考核的智慧平台。

二是应进尽进、整合人员,做好“一窗办”。

1.政务服务事项按“应进尽进”的原则,推进各类办事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目前730项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的进驻率为93%

2.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度整合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税收业务流程,实施“四个一”(一套资料、一个系统、一窗受理、一小时办结)登记模式。

3.逐个打通单个部门窗口业务的综合受理,再探索部门之间的“无差别”受理。

4.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素质培训,完善窗口管理考核机制,适应“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的要求。

三是精简流程、容缺受理,做优“简化办”。

1.按照“四个一律”取消的原则,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办事材料,真正于民便利。

2.在已有272项事项实现凭身份证即可办理的基础上,依托数据共享查询平台,进一步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3.畅通办事渠道,加强和银行网点、社区、保险公司等合作,推行新的办证举措。如公安局拟对接保险公司,推出警保合作,实现群众在办理新车上牌前,在车管所即可完成保险和税费交纳,实现“上牌跑一次,服务一站式”;国税窗口计划与农商银行、农贸市场、社区街道等单位合作,力争设立多个电子税务局办税体验点,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一些基本设备,安装自助办税设备,并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体验等。

四是融合资源、数据多跑,做大“网上办”。

1.大力拓展移动端功能。开发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便民服务等,使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

2.大力拓展PC端功能。坚持“数据多跑,群众少跑”理念,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对网上受理、网上预审,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实现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殊要求外的所有事项,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申请渠道。

3.配合省市做好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做好数据归集共享使用。

五是因地制宜,集成服务,做广“就近办”。

结合淳安县域面积广、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实际,创新推出“就近跑一次”服务举措,在已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基础上,今年主要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1.事项梳理下放。进一步梳理涉及公民个人办理的事项,能下放到乡镇的尽量下放,增加乡镇便民平台的可办事项,如农房发证等,真正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

2.探索便民服务机制,加强村、社区代办员培训,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服务水平。

3.全面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借助基层治理体系“便民服务平台”,在不设派出所和交警队的乡镇,将户籍、流口、车驾管等事项延伸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综合警务站(室)办理。力争在所有无所无队的乡镇,全部实现户籍、流口、车驾管等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