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追梦成行,办出人民期盼的更好教育
发布时间:2018-06-15 08:29:13

弘青

幸福教育 

◇幸福教育就是通过教育实现人生的幸福并在过程中体验幸福。

◇幸福教育就是让孩子每时每刻沉浸在幸福之中,幸福教育活动就是要适时地满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两种渴望(指一种受欢迎、接受亲近的容纳渴望;另一种是指要求独立自主、展示自己才能的分离渴望)。

◇人生为什么?——为了追求幸福!

教育干什么?——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近日,我饶有兴致地阅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由淳安籍校长胡爱玉著述的《胡爱玉与幸福教育》一书。在含英咀华体味这本书的精萃时,联想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十九大前夕习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称“7.26”讲话)中指出的,人民对党和国家,对改革开放有很多期盼,其中首要的期盼就是“有更好的教育”,感慨颇多。

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呢?我读后得到的印象是:这是一本广泛采集天下古往今来最杰出的教育家关于幸福教育的先进理念,又融会贯通地渗入了从自身经历的教育实践中信手拈来的教育实例,再充分运用创新思维而创作出的教育著作。倘若用实践论观点来审视,这是一本理论紧贴实际、知行合一的教育专著;用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来鉴析,这是一本忠实践行“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的教科书;从改革开放的大势看,这是一本戮力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实现“三个面向”(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指示,海纳百川,融进东、西方教育之精华,壮阔教育梦、奋进新时代的教育之作。读了这本书,给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中小学的校长和教师带来多元化、高层面却又是最实际的教育思索。为此,我要竭力将它介绍给我县的教师和校长。因大家手中不一定有这本书,我只能择其要者作概括性、评述性的介绍,让大家从中得到教益,以促进淳安教育之发展。

这本书的概貌及其作者介绍

这本书设有六章二十七节,再加一个“绪论”和一个“后记”,计有31.6万字,浙江大学名教授、博导刘力为其作序。本书第一章写了作者自身幸福成长的故事;第二章写了作者对幸福教育的思考与追求;第三章写了作者所在学校指向幸福教育的办学之路;第四章写了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发现幸福、播种幸福、创造幸福、品味幸福;第五章写了在读孩子的幸福成长,让他们每时每刻沉浸在幸福之中;第六章写了幸福的陪伴,让家庭与学校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阅读本书,可以领悟到这样几个明显的特色:一是引经据典、博采众长。据我不完整的统计,书中引用古今中外最具权威教育家的精辟论述达到80余人次(引用最多的是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和被毛泽东同志称誉为“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言论);引进身边的教育事例、案例总有上百个,由此可见作者阅读面之广和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之深厚;二是教育决策十分周密、到位,教育案例的论证剖析十分透彻;三是全书章节的安排和内容的陈述如同章回体小说一样,很有程序和层次感,这诚如作者在构思本书框架时考虑到“因为表达幸福教育是一个自然而久远的历程”。

本书作者胡爱玉,出生在淳安县千岛湖镇周坑村。村庄坐落在锦绣的千岛湖畔青山环抱的山谷里,这里就是她度过幸福童年生活的“桃花源”。她在本地、本区域、本县上完小学、初中,也上过高中,后来在严州师范毕业后回县踏上了教育岗位,她任教过小学语文,当过区教办语文教研员,1986年8月被调入淳安县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县实验小学,从担任学科教师、班主任开始,到1991年升任为管理全校教学工作的教导主任,以后又升任为副校长兼教导,1995年,县教育局正式任命她为该校校长。她从踏上教育岗位后,经历过许多难忘的“第一次”,如第一次见到一位影响深刻的校长和教师(她称为这是第一位师傅)、第一次家访、第一次与孩子们击鼓传花、第一次公开课、第一次下乡辅导教学、第一次论文获奖、第一次当教导主任、第一次评课……,这许多“第一次”是她教育生涯起步阶段留下的痕迹。在实验小学任教、任职期间,她带领教师们开展了一系列的课改实验活动(如拼音教学直呼音节训练、珠心算推广、硬笔书法教学实验等),创建了浙江省文明学校,创办了业余的睦剧艺术学校,筹款扩建了教学大楼,干部竞聘以及为退休教师做八十大寿等等,这是她教育生涯进入成熟阶段创下的业绩,从中得到了许多幸福教育的感受。2000年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她走向杭州发展,在更大的教育舞台上展示了她的才华。任何事物的发展(包括人的发展)都有一个起始的基础。淳安是她出生的故乡,淳安的教育是她滋养成长的沃土。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县在完成国家教委规定的校长上岗培训任务后,自发地创办了全省领头的优秀校长研修的试点班,我们自编了《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及中央文件中关于教育改革的论述摘编》(达4.5万字)让校长们学习伟人的教育思想。研修班以业余时间历四年之久,结业时汇编了学员论文。杭州市教委主任张绪培(以后调省教育厅任副厅长)看到研修班结出的丰硕成果后欣然作了这样的题词:“我们需要一大批有思想懂管理能研究肯奉献的校长。”胡爱玉是研修班的成员,而且学习十分认真,她经历了这样“有思想懂管理能研究肯奉献”的淬砺。因此,可以这样说,淳安是胡爱玉校长创立幸福教育理论的重要萌发地。

胡爱玉校长走向杭州后,任职过学军小学校长,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书记,杭州市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现在维翰学校主持工作。她曾荣获杭州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杭州市“星星火炬”事业功臣、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首届名校校长、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是教育部“影子工程”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导师,浙江省“领雁工程”骨干校长实践导师,浙江省“领雁工程”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实践导师。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编写过多种省级教材,发表过多篇教育教学论文。

这本书回答了

学校教育哪些问题

这本皇皇30余万字的教育专著,回答了教育(教育有广义与狭义之分,这里定格在狭义的学校教育)中哪些人们关注的问题呢?

其一,关于教育的真谛。所谓教育真谛,就是指教育的真实意义和本质属性。对此,作者是如何认识的呢?这里选录书中几段精彩的论述。

△学校教育的价值在于“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教育的使命就是促进幸福作为人自己本真价值的追求。

△我以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帮助受教育者在成长的道路上自我实现,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走向成功。

△教育的本质是生存,是使人自由地生存。

△陶行知先生的“教育为公”、“爱满天下”的教育理想观一直是我做教师的动力,他的“五大解放”理论(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嘴、空间、时间)一直是我推崇幸福教育的思想源泉。

△爱是教育的核心,情是教育的生命。教育需要爱,更需要情。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训情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陶先生的“爱满天下”是育才幸福教育的根基。

△教育是一种服务,教育品牌就是一种优质服务。

其二,关于幸福教育。

△幸福教育就是通过教育实现人生的幸福并在过程中体验幸福。

△幸福教育就是让孩子每时每刻沉浸在幸福之中,幸福教育活动就是要适时地满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两种渴望(指一种受欢迎、接受亲近的容纳渴望;另一种是指要求独立自主、展示自己才能的分离渴望)。

△人生为什么?——为了追求幸福!教育干什么?——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其三,学生、教师、校长以及家长在共同实施幸福教育中各自怎样做一个幸福的人。

其四,叩问当今的教育为何失落幸福?

△幸福被丢弃在应试路上。

△社会和家庭的不和谐造成了幸福的丢失。

△幸福,消失在教育结果中。我以为,教育结果中最可怕的是学生人际关系的疏远和生存能力的丧失。

其五,在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出育才学校实施幸福教育的品牌理论,这就是:

办学宗旨:让更多的人在更优越的环境中享受更全面的教育,让更多的人享受育才的优质教育。

教育理念: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培养目标:培养会生活、会学习、会创造的可爱的世界人和永远的中国人。

这本书给校长和教师

带来了哪些思考

思考之一:教师和校长怎样认识自己的幸福。对此,这本书中这样写道:“教师的最高境界是把教育当作幸福的活动。”“对于教育中的教师来说,教育的过程既是创造幸福,也是享受幸福的过程。”作者对自己的幸福感受作了这样的描述:“我的幸福生活是从每一个早晨开始的,当我一大早站在大厅迎接我的学生们,孩子们一拥而来,抱住我的腿,拉住我的手,亲住我的脸的时候,我幸福的‘24小时’开始了。”这就是作者对教师工作幸福观的认识。如果一名教师卷入浮躁功利社会的旋涡中,总是以名、利、钱来衡量成功的标准,以自己工作得到的报酬与他人相比总感到自己吃了亏,那他就永远得不到幸福的享受。

思考之二:幸福从哪里来。书中写道:“幸福不是从天上落下来的,是奋斗来的。”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幸福生活靠奋斗取得的观念是完全一致的。从书中我深深感到育才人个个皆是幸福教育的享受者,也是幸福教育的创造者。

思考之三:校长能上课吗?能上主要学科的课吗?此问似乎有点唐突,但这是一个实际存在的问题。我在岗时接触了许许多多校长,他们原本都是从教师群体中拔尖出来的,但一旦当上校长后就不上课了,或上一点课时很少的副课。我读了这本书后,让我既感到惊呀又受到教育。作者是育才的总校长,工作千头万绪,忙是不用说的,但她仍然兼任了主要学科的教学。作者在书中写道:“我所有的荣誉都来自数学学科领域,如杭州市教坛新秀、浙江省2211名师名校长培养人、杭州市数学学科第二层次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

思考之四:如何看待教育思想。书中写道,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担负着对一所学校教育工程总设计的任务,需要有教育思想来引领。“没有教育思想的教育是没有用的”。对此,我深有体验。我在岗时,十分关注全县各中小学每学年开头送来的学校工作计划和结束时送来的工作总结,我总是认真看,认为这是检验校长们教育思想的最好契机。一旦发现好的,就加上按语转发。有的校长至今还保留着我当年加上按语的计划和总结。我经常对校长们讲要重视教育思想领导。我还专门写了《校长要重视教育思想的领导》的教育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的《教育理论与实践》杂志上,后被国内最具权威的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社全文复印作为收藏资料。校长需要有教育思想的引领,教师也同样需要教育思想的引领。譬如,陶行知先生说,教师的职责是教学生求真,教师的最大快乐是创造出值得崇拜的学生。习总书记要求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四个引路人”,一名教师如没有这些教育思想作引领,怎么能当好一名教师呢?读了胡爱玉校长这本教育专著,深深认识到:不论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校长,在专攻学科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教育科学理论,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这是教育教学中以虚务实、虚实结合、虚功实做的重要举措。

思考之五:淳安的教师和校长如何借鉴这本书诠释幸福的教育理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也好,先进教育理念也好,必须通过自身的实践来消化、体验。我这篇文章中介绍的仅是胡校长这本著作中极少的一部分。但只要学一点,做一点,消化一点,自己创新一点,其成果肯定是不小的。县实验小学现任校长徐爱莲曾受到胡爱玉校长耳濡目染的教育,是胡爱玉教育思想的追随者,她对胡校长的教育思想就是一点一滴的学。她写了《在路上,以最美丽的姿态》一文附在这本书的后面,文中畅叙了她学习的体验与收获。她在文昌小学任校长时,为了发挥教师的正能量,向教师提出了“三个美丽”的要求:美丽我们的言行,美丽我们的课堂,美丽我们的心灵。其实,这就是幸福教育的理念。在2014年第30个教师节,我为《今日千岛湖》写了一篇《办好淳安教育,托起明天希望》的文章,文中称她是一位“追逐中国教育梦的教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教育的重任。”一名教师和校长的教育生涯是有限的,但对教育的追梦与探索是无限的。“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学习胡爱玉校长这本书,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作者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在教育领域内孜孜以求、追梦幸福教育的理念与精神,用以开辟本人、本校、本县的教育新天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