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做好“两高”无缝对接迎接交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02 08:56:44

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小林

无缝对接 

◇道路建设与“两高”无缝对接

◇旅客运输与“两高”无缝对接

◇交通管理与“两高”无缝对接

◇公路养护与“两高”无缝对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回顾淳安的交通也是如此。淳安自新安江发电站建成后,全县只剩下12公里断头路,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及交通人自力更生、奋发拼搏,经历了从无路可走到有路可行,从泥石路到柏油路、水泥路,再到美丽公路,目前又紧锣密鼓地在建设杭黄高铁、千黄高速,杭黄高铁到今年年底就可以竣工通车,千黄高速也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这意味着淳安交通从有起来、好起来、美起来到快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淳安的交通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进入“两高”交通新时代,意味着交通富民走上了快车道,为我县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县人民必须万众一心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推进这一伟大的工程,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

使命呼唤担当,作为交通部门的负责人来说,肩负着交通富民的重任,应不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抢抓机遇,紧紧围绕“两高”时代的到来,转变交通发展的方向,改变方式,激发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杭黄高铁、千黄高速更快更好地造福淳安人民。

一个人主动脉和无数微细动脉连接而成,只有无数微细动脉与主脉无缝对接,使血液畅通,才有助身体健康,杭黄高铁、千黄高速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动脉,而无数乡村道路、车辆、设施及管理都属微细动脉,只有把我们的道路建设、公交运营、交通管理、道路养护等方面都与“两高”无缝对接,才能产生出最大的效益。

一、道路建设与“两高”无缝对接

为了迎接“两高”时代,让“两高”发挥最大的功能作用,需要提前思考,提前规划,提前布局,提前建设,使全县的乡村道路与“两高”无缝对接。

(一)加快与高铁场站连接工程建设步伐

为使乡村出行更加便捷快捷地与杭黄高铁千岛湖火车站连接,提前规划并动工建设潭唐公路临岐至王阜段改建工程,昌文公路临岐至紫槽岭段改建工程;302省道丰茂半岛连接工程,05省道文昌火车站至千岛湖镇快速路改建工程及绿道骑行工程等近十项工程都赶在杭黄高铁竣工通车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二)千黄高速与五个互通同步建设

为使乡村群众出行更方便,使乡村道路与千黄高速无缝对接,经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千黄高速沿线建立五个互通,即坪山互通、千岛湖互通、汪宅互通、宋村互通、威坪互通,这5个互通与千黄高速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实现沿线乡村与“两高”无缝对接。

(三)加大对农村公路大中修的步伐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每年都把农村公路大中修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随着“两高”时代的到来,更要加大对农村公路大中修的力度,通过对县2600余公里公路的不断改建维修,使农村公路不断变平变直变美变快,才能实现与“两高”无缝对接。

二、旅客运输与“两高”无缝对接

杭黄高铁每天运行72班次,千岛湖火车站距千岛湖镇主城区约23公里,预计年旅客发送量在200万人次左右,日均发送量5480人次,千岛湖站又有始发权限,高峰时日发送量8000-10000人次,高峰小时发送量1300人次,要使旅客能迅速下得来,散得开,走得快,住得下,游得欢,必须要有一整套旅客运输无缝对接的方案,按照“畅通、舒适、快捷、安全”的方针,将实施以下对策和举措:

(一)公交快捷接驳。坚持“快速、便捷、安全、高效”的原则,缩短旅客在途时差感,提高旅游归属体验感,采用千岛湖高铁站—千岛湖客运总站(原客运北站),快速直达公交,18点开始延伸至秀水广场。拟投入15辆全部为新能源车,全天共154班次,具体班次根据高铁时间调整。

(二)旅游客运接驳。为使来千岛湖旅游的客人能快捷到达酒店宾馆、旅游景点,全县将投放120余辆旅游包车运送游客,并在高铁站建立旅客通道,开设一条穿梭车,并建立游客集散中心,让游客通过快速通道到集散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同步售票,打造销售终端系统,线路管理系统,车辆运营三位一体的电子化管理系统,并开通千岛湖火车站——酒店、景点、乡村的穿梭巴士。

(三)客运班车、出租车、共享单车接驳。为实现高铁站与05省道以东和以北方向的畅通,疏散临岐文昌左口方向的旅客,到时将专门开设汽车北站——高铁站——临岐;汽车北站——高铁站——文昌;高铁站——汽车北站——左口的三条客运班线。共享单车、微公交也将在火车站等地布点,以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

三、交通管理与“两高”无缝对接

强化交通管理至关重要,它既能保障无缝对接,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更能树立良好的形象,交通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

(一)强化“四个意识”。在“锻造交通铁军团队,争做四种人”的活动中,全面启动“为无缝对接‘两高’,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活动,收到了不少好的建议和点子,为精准管理交通建设,旅客运输预案、线路、车辆安排等科学布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在杭黄高铁建设中,由于精细管理,工程进度全线最快,环境保护全线最好。

(二)强化依法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维护良好的运输环境,是确保无缝对接、旅客安全的重要一环,公安交警和交通运政、路政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严防道路堵塞,确保道路畅通,严查违禁物品上车,严禁无证驾驶,酒后驾车等违规违章行为,确保旅客安全。

(三)强化科学管理。建好交通指挥中心,运用科技手段建设交通监控网,把全县的道路车辆纳入交通监控网中,由交通指挥中心实时跟踪监督管理,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哪里游客太多,车辆太少,就可以调派车辆赶往运输,哪里车辆发生了事故可及时发现,前往救援;哪个路段遇到塌方,可立即派抢险队进行清理。

四、公路养护与“两高”无缝对接

公路和车辆一样,都需要养护和维修,养护的好坏,不但代表一个地方的形象,而且能发挥它的功能,保障乘客安全、舒适、快捷地到达目的地。要做到公路养护与“两高”无缝对接,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建立路长制,明确职责共同养护。公路管理应像河道管理一样,建立路长制,县级公路由县级领导担任路长,乡级公路由交通部门领导担任路长,村级公路由乡镇村主要领导担任路长,并实行县级公路养护由县交通部门负责,乡级公路养护由乡村负责的责任制,搞好公路两侧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路面整洁畅通,实现客运村村通与“两高”无缝对接。

二是建立应急预案制,确保突发事件无“裂缝”。淳安是地质灾害多发县,一下大雨很容易引起山体塌方和滑坡,堵塞道路,此外,淳安山区公路坡大岭高,一下大雨就会封冻路面,为了保证在恶劣天气、突发事件中都能使道路通畅,县、乡、村都应做好抢通道路的应急预案,建立一支应急抢险队伍,配备相应的机械设备和抢险物资,如遇下雪天,组织群众上路除雪等。

三是建立最美公路评选制。从去年起我县就建立了最美公路评选制,每年评选出十条最美公路进行宣传表彰,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各乡村对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不但注意路面干净,还十分注重公路两边美丽景观,一条公路就是一条风景线,让游客在路上行走时有一种青山相伴、绿水相依、鲜花相迎,百鸟相随、百花相间,似入梦境又入仙境的感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