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走进《今日千岛湖》产生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8-12-12 09:22:07

弘青

提要

◇由邵华泽先生题写书名的《<今日千岛湖>常用文体写作之鉴》一书出版了,这是一本集聚千岛湖传媒中心内外同仁们的见识与智力融合而成的书,为本县写作爱好者提供了若干“他山之石”,也为广大读者评《今日千岛湖》提供了可资之鉴。

由淳安人民敬仰的乡友、中华大报人邵华泽先生题写书名的《<今日千岛湖>常用文体写作之鉴》一书出版了,这是一本依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总结现在,看到未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借力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东风,集聚千岛湖传媒中心内外同仁们的见识与智力融合而成的书。这本书为本县写作爱好者提供了若干“他山之石”,也为广大读者评《今日千岛湖》提供了可资之鉴。

近几年来,我从多渠道、多层面、多视角走向了《今日千岛湖》,且越走越近。诸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县委宣传部聘任我为淳安媒体的“三审员”(审听淳安广播、审看淳安电视、审读淳安报)到去年8月千岛湖传媒中心再次聘我为评报员,给我创造了天天读报、评报的机会;从2012年起,我为《今日千岛湖》时常写稿送稿,至今已发表80余篇,大多是从淳安县情出发,涉及议政议教议淳安传统文化传承等重大内容,得到了来自报社的肯定和指导;去年年底有幸评读了传媒中心全体员工写的年度工作论文,并邀我到场为大家作点评,从中得到了不少启迪;今年从四月份起又受传媒中心的委托担负了《<今日千岛湖>常用文体写作之鉴》这本书的策划与编写任务等,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如今《今日千岛湖》已成了我须臾不可离的学习读物,我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因此对它产生了不少感慨、感悟。

这是一张寓意深邃的报纸。《今日千岛湖》是邵老为家乡媒体题写的报名。这个报名,看去字眼很平常,但蕴涵却深邃无比。其一,“昨日、今日、明日”三者,重在“今日”。“今日”不仅要完成“今日事今日做”的自身担当,还要担负对“昨日”的延伸与传承,也要对“明日”的创新发展作下铺垫,它承担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其二,“今日千岛湖”,“今日”乃指当今社会主义新时代,千岛湖,是淳安县的代名词。诠释“今日千岛湖”即为“当今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淳安县”。它明示了这张报纸的办报宗旨就是服从、服务于当今新时代淳安县的发展。由此看来,《今日干岛湖》是一个含蕴深厚、与时俱进的报名,是一个饱含老报人、淳安党政领导和人民寄予热望的报名。

这是一张定位明确、报道到位的报纸。传媒中心的领导多次撰文阐明《今日千岛湖》是中共淳安县委的机关报,必须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报道。这一“定位”扎根于办报人员的心中。诚如书中《浅议主题策划报道对提升党报影响力之作用》一文中所说的“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策划报道”并采取“领导带头抓策划、科室自主抓策划、记者人人抓策划”的“层级制管理实施办法,使“定位”不走样、不走向。我从一年多来的读报、评报中深深体会和见证这一举措。譬如在学贯十九大精神、争做“四种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贯彻县委“六大攻坚战”决策、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等等重大内容报道中,都能看到记者和通讯员以自己的努力做着服务淳安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做着替淳安人民发声的工作,写出了大量有声有色的报道文章,体现了鲜明的定位观念。

这是一张融合多媒因素又起着主导作用的报纸。现今的千岛湖传媒中心已拥有纸媒、电脑、手机、户外屏媒四大终端及《今日千岛湖》、千岛湖新闻网、淳安发布、掌上千岛湖、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千岛湖户外屏媒等多种媒体群,但《今日千岛湖》在融合中仍然处于核心地位,起着主导作用,由它的牵引形成了“多媒齐发,众媒齐唱、各显神通、组合发力”的淳安新闻传播新局面。

这是一张担当淳安文化“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传承任务的报纸。建县1800余年的淳安县在优秀传统中最突出的就是有着灿烂的文献名邦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淳安人“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是什么?就是文献名邦的文化,而对文献名邦文化需要下大力做到的就是坚定自信,坚持创新创优。对此,《今日千岛湖》作了多方面努力,如开设了“青溪文化”的专题版面,用以登载记叙淳安古今文化人和事之类的文章,也刊载探讨新安文化延伸之类文章,担负着引导淳安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方向。

这是一张敢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报纸。《今日千岛湖》从原淳安报改名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报纸每月的期数增加了,版面扩大了,质量提升了,曾多次在浙江省属的县级报评选中获取较多的奖项,屡屡得到邵老的点赞,也引来了外省县市新闻中心传媒人前来考察取经,得到他们的赞扬。可以说,如今的《今日千岛湖》业绩卓著、名声在外,是一张立得起来的报纸。但办报人员并不因此而满足,他们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间舆论要着力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在硬件建设得到改观的基础上下大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上个月底,《今日千岛湖》报上发表的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兼本报总编宋士和的署名文章《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几点思考》,就充分表达了报社员工敢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愿景。

今年是改革开放砥砺前行的四十年。在这春意盎然、催人奋进之时,千岛湖传媒中心主持编写并出版了《<今日千岛湖>常用文体写作之鉴》一书,犹如给办报人员在锐意进取途中的一次充电和加油,它助推了淳安新闻媒体的向前奔跑。

201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新华社署名宣言的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何以能够除旧布新、改天换地?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祝愿《今日千岛湖》在这样的“逻辑”和“潮流”中不断前进和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