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天热警惕“空调病”
发布时间:2019-08-21

记者 方婷婷

进入夏天,全国各地气温一直居高不下,让大家声称只想“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空调作为绝佳的“避暑神器”因此深受大家青睐,人们仿佛已经离不开有空调的环境。

但是,如果我们长时间处于空调的环境下工作和学习,由于空气流通不畅,很容易出现头昏、乏力、皮肤干燥等症状,也即大家所称的“空调病”。

“空调病”令人烦恼

进入夏天以来,上班族小黄就成了空调的“忠实粉丝”,除去上班下班,其余的时间都待在空调房里,但这几天她却遇到了烦恼。小黄说:“这几天我感觉到自己有些浑身乏力和头晕,干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去医院看了一趟,医生说我得了‘空调病’,让我早晚多出门锻炼,呼吸新鲜空气。”

其实不仅是成人,年幼的宝宝由于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对于温差的感知更为敏感,也即宝宝会比成年人更容易患上“空调病”。

家住明珠花园的陈阿姨近日来正为此着急不已。由于平时工作繁忙,白天孩子都交由家里老人照顾,但最近她却发现孩子不像平时那般活泼爱笑了,总是呆呆的,对大人的逗弄也是爱理不理。

“后来我才知道,是家里的老人好心办了坏事。外边天气热,老人害怕宝宝中暑,白天就基本不出门,觉得这样做宝宝既不会中暑又不容易长痱子。可他们忽略了,长时间待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里,其实对宝宝来说也是不健康的。”陈阿姨说。

牢记几点预防“空调病”

为了有效预防“空调病”,我们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增气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空调病的主要原因就是室内不通风造成的,因此在预防时要时刻叮嘱自己多通风,使空气得到交换,减少室内的细菌。

第二,调整温度和出风口。空调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不低于25℃,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为最佳。同时要避免冷风直吹,可以调动空调吹孔的方向或使用冷风遮挡板,让冷风转个弯。

第三,增加室内的空气湿度。空调能带走室内空气中的水分,容易引起皮肤干燥等症状。因此,我们在使用空调时,可以使用加湿器,或是放置一些容器盛水等措施,尽可能增加室内环境的湿度。

第四,定期清洗空调。建议在每年夏天开启之前,请专业人士对空调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避免细菌滋生。同时,在空调使用期间,应经常清洗过滤网(用清水直接冲洗即可),最好每周一次。

第五,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下,至少每两小时应当起身活动,补充水分或出门呼吸新鲜空气。尤其是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更应警惕预防“空调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