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我县疫苗来源正规储存安全
发布时间:2019-09-04

记者 邵建来

为确保疫苗储存、运输环节质量安全,连日来,县市监局、县卫生健康局对全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开展疫苗专项检查。经检查,我县疫苗无论是来源、管理、使用都是正规、规范、可监控的,大家无需担心。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目前对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众提供的,政府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常见的如新生儿、婴幼儿接种的卡介苗、百白破等;第二类是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的疫苗,常见的有预防流感、狂犬病疫苗等。

目前,对于全县疫苗接种点的4家县级医疗机构和21家乡镇卫生院,使用的疫苗全部由县疾控中心统一供应。“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全部由市疾控中心供应;二类疫苗(自费接种)由疾控中心向疫苗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购进,采购时严格审核供应商资质、验收到货质量、核验在途温度等,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生物制品的疫苗,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温度要求,通常是2—8度。目前,县疾控中心建有标准的疫苗冷藏仓库,仓库温度实时监控,并带有温度异常报警功能,且配备专门的疫苗冷链运输车,同时,全县各疫苗接种点均有疫苗冷藏库或疫苗储存冰箱,让疫苗从储存、运输到接种点,始终处于安全的储存环境中。

“所有疫苗的进货、销售、使用都可以在电脑系统里面查询,而且是联网的。”针对疫苗的特性,我县建有完善的疫苗管理制度,对于每剂疫苗,各疫苗接种点都按照购进验收、接种登记、使用告知、不良反应监测上报等制度严格操作。

此外,县疾控中心还定期对二类疫苗供应商进行审计,淘汰不合格供应商,组织开展疫苗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战略储备,全面提升疫苗应急能力。

为贯彻落实新《疫苗管理法》,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疫苗质量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疫苗采购行为,强化疫苗冷链管理,保证疫苗及其他药品质量,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作出积极的努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