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夏秋之交 谨防过敏性皮肤病
发布时间:2019-09-19

记者 方婷婷

“这几天,我身上发起了一片片的红疹,今天连脖子和脸上都有了,都不好意思出门见人了。”上班族小黄近日因身上的“小疙瘩”而烦恼不已,不仅遍布全身让自己穿衣尴尬,而且还常常发痒,令人十分难受。“后来去了医院诊断,才知这是急性湿疹,一方面与我自身体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最近天气变化有关。”

无独有偶,家住明珠花园的张阿姨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扰。“上周日我回临岐老家帮忙打山核桃,在山上被虫子咬的不轻。可当我以为这很正常,就只随手涂了一些止痒的药膏,不料下山后身上却长满了成片的红疹,若是忍不住用手去抓,皮肤就会红肿得更厉害,吓得我连夜去了医院。”张阿姨表示,在经过检查之后,皮肤科医生告知她这是由于细菌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需要配合抗过敏药以及相应的外用药膏治疗。

由于最近季节交替,温度和湿度变化不定,人体抵抗力会有所下降,加之夏秋季节紫外线强烈,给皮肤带来极大压力,极易患上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皮肤病。此外,夏秋季节也是蚊虫大量繁殖和活跃的时期,被蚊虫叮咬后若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因细菌感染而导致各种皮肤病。

高温慢慢回落,天气也逐渐凉爽起来,市民们出门游玩的心也越来越活跃,但切不可忽视过敏性皮肤病的预防。

建议市民日常做好以下几点,保护自身健康:首先,出门仍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尽量减少日光直射皮肤;其次讲究卫生,时常打扫清理周边环境,防止蚊虫滋生,也少去蚊虫喜爱的阴凉潮湿之处。此外,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生冷海鲜等易过敏的食品,同时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增强自身抵抗力。一旦发生过敏性皮肤病,不要盲目地到药店买药膏涂抹,应及时到正规医院问诊,明确致敏原因,而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