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杭州“垃圾分类指南”上线!查询方法很简单!
发布时间:2019-09-24 09:20:00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条例》正式实行,杭州的垃圾分类越来越严格了。

当大家都站在了垃圾分类新的起跑线上,怎么才能把垃圾快速地、准确地分对呢?

今天(9月20日),大家的“小助手”上线了——在杭州办事服务App上,杭州市“垃圾分类指南”正式启用。

大家打开APP,就能看到“垃圾分类指南”的标识,点击进入后,就可以进行垃圾分类查询了。

“里面一共有2000多种垃圾的正确分类,大家按照这个来投放,垃圾分类就不会有问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前期,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对杭州的1万多种垃圾进行了整理,减去垃圾量极少的种类,合并了一些相似的种类,最后保留了垃圾量最多的种类。

比如说,柑橘皮、柑橘、桔子皮、桔子、干橘子皮被统一成了“干橘子皮”,红豆渣、绿豆渣、豆浆渣被统一成了“豆渣”,花螺、东风螺、海猪螺、南风螺 螺丝、田螺被统一成了“花螺”,以上这些全都是“易腐垃圾”,需要扔进绿桶。

同时,需要细分的,也进行了详细分类。

扫一扫二维码可以下载

拿电池来说就有40多种,“碱性电池”“不含汞的电池” 1号5号7号电池等是其他垃圾(黄桶或灰桶),充电电池和纽扣电池则是有害垃圾(红桶),而废弃的电话手表、平板电脑、充电宝等,虽然都是可回收物(蓝桶),但投放之前记得把里面的电池拆出来,扔进红桶。

“该精简的精简,该细分的细分,目的还是让大家轻松地做好垃圾分类,既不会因为种类太多而乱,也不要因为搜不到而懵。”该负责人说。

不过,万一手上拎的垃圾,在小程序搜不到,怎么办?

不要着急,这恰恰是这个小程序的一个“留白”。目前已导入数据库的生活垃圾细分类别仅有2000多类,而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细分类别尚未穷尽,欢迎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来为垃圾补充词汇,方便更多的人能正确分好类。

如果垃圾名称无法查到,可编辑“垃圾分类+垃圾词汇+电话号码”内容,通过APP首页点击“我要咨询”发送至APP客服,或者扫描关注“杭州办事服务”公众号二维码,发至公众号后台。市金投集团工作人员会定期将收集到的未查到的词汇提供给市城管局。

市城管局表示,将安排垃圾分类专业人士定期对无法查到的词汇进行筛选,并请市金投集团工作人员导入“垃圾分类”小助手内,并作垃圾分类指引,从而不断丰富生活垃圾的细分种类。对参与互动的市民群众,每月从被收录词汇最多的参与者中,评选并颁发“月度之星”奖若干名。

获奖名单将在杭州市城管局门户网站公示表扬,同时还将获得面值100元的市民卡充值卡一张。

目前,“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支持语音和文字两种识别方式。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语音识别暂时只支持普通话,文字需要写常用名字,大家在使用时,尽量说普通话哦。比如说,“花盆”语音要说“hua pen”,如果说“hua ber”有可能就识别不出来,搜不到哦。

未来会不会考虑增加杭州话版呢?“如果大家有需求,我们会考虑增加垃圾的杭州话版,目前还是要用普通话。”该负责人说。

随着小程序在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这将是杭州权威版“垃圾分类指南”。比如说,按照杭州的正确垃圾分类,“玉米皮”应该是“易腐垃圾”,需要扔进绿桶,但在其他的垃圾分类小程序里,可能会显示是“其他垃圾”。

所以,大家想要知道杭州的垃圾如何进行分类,记得通过杭州办事服务App 使用“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查询。

  来源: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