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消防员为民摘除马蜂窝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0-07

刘云海

日前,消防人员在接到求救电话后,上门为某社区居民摘除了一个马蜂窝,受到居民点赞。

为了一个马蜂窝出动消防队员,似乎让人感觉有点“大材小用”。但在笔者看来,这虽然是小事一桩,却折射出消防队员心系群众、为民除患的可贵精神。马蜂窝并非小事,居民欠缺处置的经验和能力,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引发危险,造成安全事故。因此,在马蜂窝成为居民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为居民摘除马蜂窝,绝不是小题大做,这样的消防员,无疑也是大英雄。

不过,在点赞消防队员为居民摘除马蜂窝举动的同时,绝不意味着消防员可以为了“心系群众”而为群众做任何事情。事实上,正如很多人印象中所理解的那样,消防队员应该是从事扑灭森林大火、灾害现场救援、爬楼救人等“大事情”的“大英雄”。摘除马蜂窝还可以认可,但有些人诸如家中小猫不见了、身份证掉在窗外广告栏了、家门锁打不开了,甚至上厕所忘带手纸了等等这样的一些事情也要向消防员求助,这样的行为显然就不可取了。对求救者来说,这无疑是对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而对消防员来说,做这样的事情也真正是大材小用了。

当群众有需求时义不容辞挺身而出,这是消防队员神圣的职责,也是他们最可爱的地方,但是,消防员更属于公共资源,担负着更为重要的排险和救援等重任。如果因为帮居民开锁而“错过”了一场大火救援,那就得不偿失也是社会之痛了。我们也千万不要误读了消防员的这种精神,更别因为自己的任性而浪费了宝贵的公共资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