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不忘初心 筑梦在家乡
发布时间:2019-10-14 08:59:21

弘青

前言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我们可爱的家乡淳安与新中国同行、同奋斗已有七十年。

◇七十年来,我在故乡的怀抱中从求学到工作历经近50年,直接或间接地见证了故乡七十年的发展变化。在家乡发展变化中,我筑过许多梦,有教育的,有文化的,也有学习的。

我的教育梦

高考翻身梦。1977年,国家恢复了停顿10年的全国统一高考招生制度。我县因水库移民等因素制约,高考成绩远远落在其他县市的后面。落后的现状不仅让淳安老百姓不满意,也招来外方人士的奚落。高考恢复后,杭州市教育局规定每隔两年要召开一次全地区的高考研讨会,会上要安排各县教育局领导发言。开始几次会议,因我县高考成绩太低,安排会议发言的同志干脆地对我说:“你们淳安没有什么好说的吧,就不发了吧!”高考考得不够好,连发言的资格也没有,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暗暗下决心,要为我县的高考翻身尽心尽力。这时,市教育局一位资深老领导看到我县连年这样低的高考成绩后,十分关切而又忧心忡忡地对我说:“老许,你们县这样的教育底子,今后的路该如何走呢?”老领导这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回县里与同事们商量后,去请教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同志曾面对中国的科技、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的现状对大家说:“要承认落后,承认落后就有望。”他的话明确告诉我们,承认落后并不是要你妄自菲薄、自己瞧不起自己,而是要想方设法奋力赶上去。他的话振奋了我们的精神。但如何去抓呢?我们又从他的指示中找到答案。他说,抓教育要从基础抓起;要抓校长和教师的培训,教师不仅要敢于教,还要善于教;要重视总结,在总结中发现问题,在总结中提升,在改革中前进。遵照他的话,我们横下心来抓,以抓出成效为目标。1994年的高考我县终于迎来了多项重大突破。其中上省线的达到233人,位居杭州地区七县市的第一位;上重点大学的突破百名大关达到103人,占七县市总数的1/3,淳中的上线率位居七县市28所高完中的第一位;高校总录取数(含普通高校)突破500大关,达到521人。淳安高考的名声从此扬名在外,全省其他地区的县市教育人在流传:“杭州地区的淳安县高考很厉害!”1995年,《人民日报》记者来淳调研后,以《淳安教育重质量》为题写了报道,刊登在9月19日的该报上。

在外地工作的淳籍人得知信息后,也为家乡的高考大力点赞:“淳安人民可以扬眉吐气了!”1996年,地区高考研讨会放在萧山召开,安排会议发言的同志非要我县作详细介绍不可!今年的高考,淳安教育人又交出了精彩的成绩单,三人上北大清华,24人上浙大,百余人进入985、211等一流大学深造,淳安的高考铸就了淳安教育的“金名片”。我的高考翻身梦不论在我参与还是未参与的情况下都实现了。

让老百姓从教育中获得幸福之梦。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教育塑造一方才。老百姓将孩子交给学校,就是将全家希望交给学校。一所学校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幸福,就没有尽到初心。我在教育岗位近40年,为此尽心尽力。退休后,也不忘初心,或为教育呐喊,或为教育献计。我在2014年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今日千岛湖》发表了《办好淳安教育,托起明天希望》,在2015年2月6日《今日千岛湖》发表了《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以及为县关工委编写了30余万字的《少有所教》一书等,就表达了我这位老教育人要送幸福给老百姓的教育心愿。

给民办教育助力之梦。2002年至2004年,我应浙江育英教育集团董事会之聘请,任职于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顾问。根据董事会的要求,为学校编写了《教师校本培训读本》、《向管理求规范要质量》,办起了《育英论坛》,以及为研究和宣传民办教育写了10余篇文章,发表在省市级和国家级教育报刊上,其中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的文章题目就是《给民办教育助力——学习〈民办教育促进法〉》。经过学校自身努力,并加上我的外在因素,学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这是给外地民办教育助力,我的心意则是一定要为本县的民办教育助上一臂之力。机会终于来了。2018年9月初,县教育局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去淳安育才学校作教育调查,我借此机遇向育才学校作了多次调研,终于为他们写出了《借得改革开放之春风,办出人民满意的职业高中——点赞淳安育才学校的办学》,发表在《今日千岛湖》上。到了今年6月间,我看到《今日千岛湖》报上报道县委关于开展破旧立新的决策后,即与该校聘任的顾问余其樟同志多次讨论,要为育才学校写一篇关于参与破旧立新行动的稿子,就写了《在破旧立新中探求职业教育的办学新路子》,刊在《今日千岛湖》上,实现了我为民办教育献上一点微力的夙愿。

我的文化梦    

我的文化梦是从2012年春节前去观看了在旅游码头邵华泽同志书法摄影展览后开始的。我仰望着邵老独树一帜的书法墨宝和精美绝伦的摄影作品,在我的脑海中产生了一个问题:淳安的文献名邦历史谁人来续写?即邵老他撑起了淳安文化在全国的一面大旗,倘若没有邵老这样出众的淳安人,淳安的“文献名邦”如何传承呢?因此我提出要重视淳安文化的传承与开拓。于是,我在淳安的文化领域内筑了许多梦。

首先,我于2013年4月20日在《今日千岛湖》上发表了《传承“文献名邦”血脉,创建“文化名县家园”——对建设文化名县的几点建议》。文中提出了要整理淳安古代的历史文化、淳安传统的民间文艺、整理淳安文化名人的作品、编写《千岛湖名天下》系列文化丛书等建议,把淳安的传统文化真正弘扬光大。

其次,我于2014年11月11日向时任县委书记朱党其写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县城的建议》。朱书记接到我的建议信后即作了十分热情的批示:“衷心感谢许老师对家乡事业的关心!来信中的许多观点和思路值得我们今天为政的同志很好地借鉴。”事后,县委办和县政府办以《淳安信息》(增刊)将朱书记的批示连同我的建议信全文转发给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阅。2015年3月1日,在《今日千岛湖》报上我发表《要打造好淳安的“文化名片”》,对淳安的文化提出要宣传好、梳理好、创作好。2015年4月10日,我根据形势的发展,又在《今日千岛湖》报上发表了《建设学习型县城势在必行》的文章。

第三,2016年4月12日,我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恢复睦剧团是我早就有的梦想,在2013年4月20日写的《对建设文化名县的几点建议》中就特别提到了此事。又看到淳安睦剧团重新组建的消息报道后,我即写了《坚持文化自信,抢救文化遗产——有感于淳安睦剧团的重新组建》一文,分上、下两篇在《今日千岛湖》报上发表。

第四,为了宣传千岛湖、提升千岛湖旅游的文化内涵,我编著了《千岛湖楹联集》一书,由中国旅游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今年5月,读了《今日千岛湖》报上江建红写的《以楹联为景,为美丽添翼——关于把中洲洄溪村打造成“中国楹联文化村”的思考与建议》一文后,即写了《谈谈楹联的话题及建议》一文,寄送给县委黄书记和县委宣传部领导阅。文中提出了“创建千岛湖楹联县城的建议”。黄书记看了后对我说:“感谢你对县里的建议!”宣传部领导说,他们正在研究启动落实。这是我对提升千岛湖县城和千岛湖旅游文化内涵筑的一个梦。

第五,“淳安千岛湖”列入世界“申遗”行列之梦。2016年1月16日,我根据浙江省委宣传部公布的浙江省最有知名度、最有影响力、最有代表性的155个文化地标,“淳安千岛湖”排名在杭州市25个文化地标的第四位的情况,我向时任县委书记朱党其和县长柴世民递送了《关于“淳安千岛湖”向世界“申遗”的建议》,朱书记和柴县长均作了批示。

我的学习梦    

习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是产生梦想的基础,学习好才能工作好。我这里说的学习,侧重于马克主义的理论学习。我的学习梦分为自身的学习和促进他人的学习。

(一)自身学习的梦。多年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一名教育领导干部不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是无法引领广大校长和教师向教育改革的深度前行的。多年来,我一直注重自己的教育理论和政治理论的学习。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了用革命领袖的教育思想武装我县的校长和教师,我用了整整半年所有的业余时间通览了从马克思到邓小平以及中央文件中关于教育问题的论述,最后整理了《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及中央文件关于教育论述的摘编》本,约4.5万字。当时印刷条件差,县教科室同志用腊纸打印、手工油印了1000余份发给全县教师学习,也用作校长培训班的教材。事后,我根据这份资料撰写了论文《论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发表在《浙江教育科学》1994年第1期第1篇,据编辑部同志告诉我,这是浙江省见到的第一篇全面论述领袖教育思想的论文。以后学习了邓小平的教育思想后,又写了《学习邓小平总结经验的思想》《邓小平总结经验思想的鲜明特征》《邓小平对教育的论述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理论根据》等,分别发表在《人民日报》编辑部主办的《中国党政干部改革论坛》、《杭州日报》、《人民教育》等报刊上,实现了我对教育理论学习的心愿。

(二)促进他人学习的梦。我学习了政治理论后尽我所能撰写了一些理论文章帮助或推动本县党政领导人或校长教师的学习。比如说,我读了邵华泽同志所著的《同研究生谈新闻评论》一书后,写了《新闻评论的殿堂——读邵华泽同志所著〈同研究生谈新闻评论〉》一文(载2015.9.2《今日千岛湖》),以后又写了《怎样写好新闻评论文章》,供大家参阅。读了县内各部门领导同志写的理论文章后,我写了《学理论、用理论,争做理论大家》《怎样写好理论文章》,分别刊载在《今日千岛湖》上。读了从我县走出去的学者型校长胡爱玉写的《胡爱玉与幸福教育》一书后,我撰写了《追梦成行,办出人民期盼的更好教育——向淳安的校长和教师介绍一本教育好书》的评论文章(载2018.6.15《今日千岛湖》)。2018年1月,在淳安千岛湖传媒中心的主导下,我为编辑、记者及全县党政干部中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编写了《〈今日千岛湖〉常用文体写作之鉴》一书,为大家的写作提供了借鉴。该书问世后得到了许多县内外文化名人的好评,实现了我多年来理论学习中助人之乐的梦想。

记初心、铭使命,筑梦想、成梦行,总会得到社会的肯定与回应。上个月17日,县委常委会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会,特邀我以一名淳安教育人的身份作了一个发言。这虽是一次普通的发言,但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与鼓舞,因为这是县委领导对我多年来学习与筑梦的肯定与鼓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