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文化便民还需价格亲民
发布时间:2019-10-14

刘云海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近日,这个消息传出后很快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认为,一本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应用,实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使用需要收费,这点不太合理。

作为中国第一部规范性的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词典》是名副其实的“国民词典”,如今推出实用又方便的手机应用APP版,让用户可随时查阅,极为方便,无疑是文化上的一个便民之举。但是,98元的使用费用却着实不低,也难怪有很多人感叹,市场上最新版本的双色印刷纸质《现代汉语词典》售价也只要三四十元,还不如去买一本纸质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显然,出现这样的尴尬现状,不能一味责怪市民爱贪小便宜,我们的研发和销售方也要进行反思:当一项便民文化推出后,是否还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惠民价格?

当然,研发App也需要成本,《现代汉语词典》App收费合情合理。只是,价格仍然可以再亲民一些,比如是否可以低于纸质版价格,或基本相同,让市民觉着买得值。否则,价格太高,使用的人少,《现代汉语词典》的使用和普及率也就很难上去;反之,价格再亲民一些,使用的人多,薄利多销,细水长流,成本慢慢赚回来了,还能提高推广率,良性循环。

文化便民还需价格亲民。书刊读物APP是这样,文化活动也是这样,有时候仅有良好的便民举措还不够,如果没有优惠的价格降低的门槛,文化便民就只是一句空话,也只能是出版方或主办方一厢情愿的“独乐乐”,无法造就真正惠民的“与民同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