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访谈

首届千岛湖论坛The First Qiandao Lake Forum

Rajendra shende:应对全球水资源危机:青少年行动起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2019-11-09

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黎办公室主任、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核心专家、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团队核心专家、守望地球首席科学家Rajendra shende

  在演讲中,Rajendra shende和大家分享了他对环境危机、温室效应,尤其是水资源危机的看法,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思路。Rajendra shende认为,目前人类正面临非常紧迫的水资源危机,尽管水资源缺乏在各地的程度不同,但总体性的水资源危机是确实存在的,而这种危机不仅仅是量的匮乏,也存在着质的问题。

  水污染正威胁着我们人类的正常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在此,Rajendra shende以他所调查了解到的当前世界水资源的真实分布情况为例,着重提到了目前世界上有十亿人口无法获得清洁水源,以及大量因为饮用不清洁水源导致的疾病和死亡情况。

  他指出,尽管我们面前的水资源似乎并不匮乏,但实际上这些水都只是在不断地循环当中,我们今天饮用的水和上万年前恐龙喝过的水是一样的,这也意味着并没有额外的水在增加。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工业、农业等产业用水的提升,全球对水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如衣服的生产、农产品的种植,甚至可持续能源的利用,都在不断消耗着水资源。面对这样的危机和挑战,Rajendrashende认为,对水资源的保护需要全方位、国际化的合作,中国在这方面已经领先于联合国的治理目标,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作为优质的水资源,千岛湖也让人看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在保护水资源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因此,Rajendra shende号召大家能在参加论坛、听取讲座、研究理论之外,更快速、更深入、更全面的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来解决水资源危机,共同维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