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访谈

首届千岛湖论坛The First Qiandao Lake Forum

江桂斌:千岛湖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
2019-11-09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江桂斌江桂斌

  “‘保护’与‘发展’是矛盾的统一,要真正实现千岛湖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和目标,就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好的保护。”江桂斌说。

  近年来,千岛湖环保投入力度“空前之大”,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科学技术的利用方面,淳安还有很大的余地,如需大力提倡微生物技术、超滤膜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纳米技术等,使其得到应用和发展,为千岛湖的保护和发展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千岛湖深绿发展,江桂斌结合千岛湖发展现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从全面提高千岛湖的战略定位出发,搞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把握历史机遇。今年9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千岛湖成为了重要战略水源地,这也给淳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水源保护标准应远远高于以往单纯的水库标准。

  注重科学规划与管理,适度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业,以保护水资源为首要目标,控制水产养殖密度;同时,严格执行千岛湖水环境保护的政策与法规,做好千岛湖周边的生态恢复、土壤修复与土地利用等。

  随着千岛湖的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比重不断增加,淳安应当积极促进绿色产业的升级,如要提高水加工的能力、水平与质量,开发个性高端水,提高(水产品)附加值,促进水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打造世界级水产业基地,最终将所得的更多经济力和社会资源用于保护千岛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