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新型社区治理“红色铁三角”模式探讨以城东社区为例探讨基层党建如何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9-11-27 08:53:35

千岛湖镇党委委员 

方梅仙

主要做法

◇搭“红班子”,强化组织保障

◇立“红规矩”,强化制度保障

◇做“红品牌”,强化服务保障

城东社区成立于2017年,是由原望湖社区拆分出来的新社区,下辖物管小区13个,现有住户4000余户,党员160名。自成立以来,社区党委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突破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未来导向,通过构建“党委带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的“1+3”“红色铁三角”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理顺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摸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协同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充分激发了社区治理新动能。

一、新型社区治理“红色铁三角”实施背景

城东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新楼盘多,物管小区多,住户群体杂,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随着小区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对居住小区环境及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增多,而社区在解决此类问题方面明显感觉力不足,出现了社区、业主、物业之间关系不协调现象,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新挑战。如:在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因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有些业主开始拒交物业费,又因物业公司经费保障不到位等原因导致服务水平进一步下降,更多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意,同时,社区在协调业主和物业之间关系中能发挥的作用又很小,最后形成恶性循环,造成小区管理混乱,矛盾不断升级。为了更好发挥社区党委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理顺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城东社区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党建串联、支部主导、党员带动,着力将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这三者打造成一个紧密相连、协同治理的“红色铁三角”。

二、新型社区治理“红色铁三角”主要做法

(一)搭“红班子”,强化组织保障

打造“红色铁三角”,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党组织建设的触角延伸,让“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工作理念体现到社区治理中,全面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的组织力,让“红班子”全面引领社区治理。

1.巩固社区党委统领地位。坚持社区党委的统领地位,针对部分党支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根据“铁三角”的职能定位,从实从细制定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职责清单,明确三者关系,细化三者权利与义务,有序推进党组织设置与活动方式的创新,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夯实社区的主体作用,发挥业委会的纽带作用、物业企业的承接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按照“应建尽建、有升有降、动态调整”的原则,使每名党员、每个组织都置于社区党委的有力领导和管理之下,避免了职责不明、多头隶属、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2.强化“两会一企”组织建设。落实落细党建指导员制度,注重把一些政治素质好、能力水平高,肯做事、会做事的优秀党员吸收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中来,并在试点小区实施党员双向管理机制,实现业委会中党员占比不低于50%,党员发展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倾斜,为支部建立创造更稳固的基础条件。目前,城东社区已建立5个楼道党支部,并在朝阳新村、青溪家苑、墨香新苑、东庄新村、美都兰庭、一家山水等6个业委会成立了党支部,且业委会主任都是党员,实现党组织的延伸覆盖。

3.全面深化社区“大党委”。城东社区在社区党组织原有组织架构不变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共建单位、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资源,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吸收其中部分优秀党员参与联合建设社区“大党委”,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从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转变,引导辖区单位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担。

(二)立“红规矩”,强化制度保障

有了组织建设的保障,社区党委着眼于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提升“红色铁三角”的组织战斗力、实效性,城东社区以立“红规矩”推进治理制度创新,做强“红色铁三角”的每个顶点、每条边。

1.做深“小红帽”天天访。围绕党建工作目标和社区工作内容,建立社区活动共建制度,确保活动开展同部署、同参与。围绕“共商共议、解决问题、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四大目标,建立党员“小红帽”常态化走访制度,实现“红色铁三角”成员辖区单位、住户、商铺走访全覆盖。建立了“小红帽”信息员沟通反馈制度,实行辖区走访巡访工作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小红帽”天天访实现了“铁三角”之间的互联互补互动,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实现小区治理流得动,转得开,办得好,居民满意度高。

2.做实“红三角”月月会。“红三角”月月会是指“红色铁三角”每月召开三方联席会议,以“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为宗旨,由社区党委牵头召集每月定期召开,如遇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联席会议重点讨论解决社区党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通报业委会、物业企业月度星级考核结果,对联席会议上讨论确定的相关事项,进行任务分解,由“铁三角”各自认领、限期办结,让老百姓的急事、愁事、难事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3.做优“铁三角”定期考。参照《千岛湖镇关于加强小区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社区“星级服务”评选办法》,因地制宜,制定业委会工作考核标准“20条”和一票否决事项7条,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考核标准“25条”。组建以社区书记为组长,业委会、物业企业、党代表、人大代表等为组员的考核小组,并邀请镇社区办、其他社区书记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实行“月度+年度”、“明查+暗访”的考核模式,尤其是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随机的“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长效保持,不反弹。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班子不作为,或连续两年物业费收缴率不达标的业委会,启动改选程序;对排名倒数的物业企业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连续两年排名倒数三位的物业企业不予招聘。

(三)做“红品牌”,强化服务保障

坚持“政府支持、社区牵头、居民参与”的原则,依托“红色铁三角”,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社区治理“红品牌”。

1.打造红色网格品牌。建立“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委——行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五级红色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按照物业、业委会党支部的分布将社区划分为若干区域,实行居委会和物业企业专人值班制,对居民来访进行统一接待、一口受理,将党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社区工作者、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等人员按个人居住区域整合为区域社区服务小组,成立居民小区党员联络站,由一名社区工作者牵头,对应负责本区域日常的居民服务协调工作,实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网格化,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的每个角落,形成了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动态调整、全面覆盖的网格化党建格局。

2.打造红色阵地品牌。以营造“红色”党建氛围为抓手,在小区设置党建宣传牌、居民公约、党员亮身份、物业费收缴公示等,在小区大门、绿化带、架空层内融入党建元素,营造浓厚红色氛围,在多个小区打造红色文化阵地,提升党建品牌感染力。同时通过政府采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居民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引进了如“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一批贴近实际、社会反响较好的公益性服务项目,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涵盖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就业培训等不同类别的本土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舒心便捷的服务。

3.打造红色志愿服务品牌。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根据社区居民构成,以党员骨干为“龙头”,培育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如挖掘加盟商打造“96345,上门来服务”志愿服务品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红色铁三角”治理模式的实践中,涌现了一支“红色铁三角”应急先锋队,现有组员近30人,队员主要由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员及社会志愿者组成,主要任务是收集居民诉求,帮忙解决居民迫切需要处理的生活困难和问题。这群热心人利用闲暇时间助力和谐社区建设且不取任何报酬,如队长钱斌专程到杭州联系了一家公司为朝阳新村小区免费安装了11个充电桩,方便了群众生活。应急先锋队自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队员们风雨无阴,从未间断过社区巡逻,他们用私家车送病人去医院、参与邻里纠纷处置、为交通事故现场做保护、及时进行火警处置等,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三、新型社区治理“红色铁三角”主要成效

1.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统领力。“红色铁三角”模式的建立,通过搭“红班子”让党组织的触角在基层得到了有效延伸,进一步巩固了社区党委的核心地位,党组织在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日常工作的参与度提升了,在基层有效地体现了“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区党委对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的职责清单梳理、考核倒逼等,强化了党组织对三方工作的约束力和统领力,实现了从过去放任多管理畏难到现在的规矩多主动管理的转变,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统领力。

2.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有效性。“红色铁三角”模式通过立规矩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激发了业委会、物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服务多元化体系逐步形成,“铁三角”三方实现了职能回归。今年以来,城东社区党委共主持召开联席会议7次,“大党委”会议1次,商议研讨涉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文体活动开展、困难群体帮扶、邻里关系协调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解决了一批居民呼声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社区管理的规范化和有效性得到了提升。据统计,2019年城东社区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2%,物业费收缴率达95%以上。

3.提升了社区氛围的和谐度。通过“红色铁三角”的引导,社区治理中的党员及居民参与度得到了显著提升,社会资源得到了更好的整合,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增多,社区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实现了从“单一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的积极转变,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社区共建共享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如“邻居节”活动组织中,辖区内社会组织、义工、“两代表一委员”等众多力量通过提出建议、提供资金、提供场地等方式踊跃参与,形成了社区和谐大家庭的良好氛围。

四、新型社区治理“红色铁三角”推广意义

1.探索党建强带治理强路子的需要。社区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统领作用发挥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在基层党建基础薄弱的地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者之间容易出现各自为战、推诿扯皮等现象。在“红色铁三角”打造成功的地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在社区治理环节做好了“穿针引线”工作,一盘散沙变为了抱团治理的有力整体,社会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红色铁三角”破解了多年来困扰社区党委的治理困局,通过实现党组织在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的先行覆盖,为实现党建统领做好了铺垫,增强了社区党委的政治引领力和资源整合力,体现了社区党委对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党组织的领导,尤其在选人用人上体现了话语权、在制度管人上增强了硬约束,让党建强带治理强的路子越走越宽。

2.形成党建强带治理强制度的需要。群众的呼声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所在,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居民关切,赢得群众满意,良好的制度机制是保障。“红色铁三角”基层治理模式运作一年多来,社区治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红色铁三角”中“小红帽”天天访、“红三角”月月会、“铁三角”定期考等制度的实践和完善,有力推动了一批社区治理中的遗留问题及新情况新问题的解决,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也促进了“铁三角”三方的各司其职、协同共商。

3.打造党建强带治理强品牌的需要。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积极做好发动群众、辖区单位、共建力量等工作,关系基层治理能否深得民心和长期有效管用。在“红色铁三角”的持续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必须主动作为,落实好“多方参与、组团服务、资源共享、有效互动”的工作模式,当好“管家”,并调动好各“家庭成员”的积极性,实现长久的共治共享。“红色铁三角”的实践孕育了五级红色网格管理、“红色铁三角”应急先锋队、“96345,上门来服务”、东庄新村红色小区、朝阳新村小章理发等一大批党建强带治理强的品牌,形成了“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党建氛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