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浓浓的淳中情结
发布时间:2019-12-06

詹黎平

  平常生活里,若是要比较哪个话题是淳安人最乐此不疲、喋喋不休的,我估摸应属淳中——淳安中学的热点最高。这既有教育本身就是一个热门话题的因素,同时也与淳中在坊间较高的名望有关,这座承载着家长寄托和学子梦想的淳中无疑早已成为全县的视线追光所在。

  作为淳安本土创办的最高学府,淳中在淳安人的心里始终享有崇高地位,无可置疑的是我们都以自己曾是淳中学子为荣。尽管笔者未能考取全日制正规大学,但在我们那个年代,大学的录取率本来就很低,考不中的人数要远远超过考中的人数。可想而知,那时候考上一所高等院校,有多么荣光,不仅是鲤鱼跃龙门,改变命运,迁户口,农转非,包分配,一连串好事排队等着。确实很光宗耀祖,风光无比。而我县唯一的重点中学则因其教学质量高,高考中榜的上线比率高,进淳中就仿佛进了保险箱一样,怎能不因此树立淳中在百姓中的威望呢。更何况自古以来,望子成龙就是吾国百姓的普遍心态。因此,说我们内心都有强烈的淳中情结,那是一点都不夸张的。

  就如笔者这样,我们一家三口高中都是淳中毕业。虽然前后相隔十年,三十多年,但在我们心中,中考的目标都高度一致,那就是要考进淳中。这个愿望和目标强烈得几乎令人窒息,尤其是我们那个年代,高考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毫无疑问,淳中是承载我们理想起飞的人生机场。为考进淳中,确实有豁出去拼了命的感觉。记得那时,我才14岁,父母尚在乡下工作,交通又不便,从乡下到县城无论是坐车还是乘船都要花去大半天时间。但是能够进淳中求学,内心那个激动啊,实在是难以言表。中考成绩刚出来时,我一时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考上淳中,而先知情的父亲为让我不要骄傲自满,竟故意谎报军情骗我说差了几分没考中,当时就难过得眼泪立马涌出来。后来见到我几个平时成绩还好,却真的落榜的同班同学在那里痛哭落泪,我一点都不觉得讶异和意外。大家都一样一样的。

  到了儿子这一代,考入淳中仍然是他的不二梦想。临考前那种刻苦用功苦学劲令我们做父母的也为之心疼和感动。而结果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如愿以偿。考进淳中后,儿子脸上展现出了强烈的骄傲和自豪感,其自信和抱负是之前从未有过的。三年读下来,又从淳中考取了大学,圆了我们这辈所未圆的正规科班大学梦。儿子离开淳中后,有几次回来,还专门去淳中转转看看,对淳中充满复杂的感情,这动作、这行为几乎跟我如出一辙。记得有那么几年,我也常常萌生去淳中看看的念想,那时并不知道这个就是我解不开的结。如今儿子也一样,内心洋溢着浓浓的淳中情结,毕竟豆蔻年华,我们美好的青春之歌曾在这里唱响,并由此而昂头走向蓬勃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