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12-06

余丽君

  人生如一壶茶,在你喝第一口的时候没有什么滋味,细细品茗便成为苦味,若耐不住这苦,那品茶就停在了“苦”字上。若还能继续回味,那丝丝甘甜就会在齿间回荡。而我的人生就是这样,从懵懂,到在现实中学会理解,就如品茶,苦涩中细思回味,如甘回喉,令人感动。

  那时的犹豫,那时的感动

  记得我真正明白了家境的时候,已经是上初中的时候了。依旧记得那是2004年的暑假,收到淳安中学录取通知书的我,兴奋的情绪一直在心头蔓延。但是与此同时爸妈的脸上却是愁云密布,因为他们的工厂倒闭了,我的学费失去了来源。那个暑假是在爸爸的烟圈和妈妈的叹息中度过的。犹豫的情绪散之不去,这样的情况很难做选择,我已是不知所措。

  直到那天,那是一个燥热的午后,吃过午饭后,我们一家三口搬了小凳子坐在小巷子里乘凉。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喊我,见到两个不相识的人叫我,我有点懵懂。难得见到外人的我有点愣愣的,见到两个汗流浃背、长得挺斯文的人,后来才知道是我考上的重点高中的老师。他们给我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杭州市慈善总会资助我的高中学费。这消息令我激动万分,似久旱逢甘霖,温暖我心,润湿我眼。

  几多彷徨,几多期待

  高中的三年我就是在一个充满了感恩的环境中度过的,因为与我同一班的50名同学全部都是被资助的孩子。那时候,很多人都在关心、帮助我们,希望我们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顺利地完成学业。但是,其实很多人不懂,那时的我们有多大的压力,担心旁人用异样的目光看待我们,担心自己不够优秀辜负社会的期盼。与此同时,大家也都期待着,期待明天会有所改变,因为社会给我们与其他孩子一样的奋斗的权利,这种期待是一种强大的动力,推动着我们,追求优秀,追求更强。

  都说高中的三年是精彩的,是让人难忘的,对我来说亦是如此。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走过了高中三年。在我参加高考之后,爸爸妈妈告诉了我家里的情况,十分详细的“家底”。为了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大学辅导员又鼓励我申请助学贷款。

  在大学四年里,我每个学期都拿奖学金,也成功申请到了励志奖学金,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我的心得到了一些满足,但是我的梦想远没有达成。2011年10月我被淳安县公安局招录了,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这些年,那些事

  回想这么一路走来,感恩两个字已经化作了一汪清泉在我的心头荡漾。中考后的酷暑,两个老师的汗水带来了高中三年的期待;高考后的炎日,辅导员淡淡的话语理清了大学四年的奋斗;如今的艳阳,我细细品茗着自己度过的这些年,经历的那些事。

  回想起刚从淳安中学毕业的青涩,如今的我已到了而立之年,十二载岁月匆匆,时光荏苒,沉淀在心中的是母校润物无声的教化和内化于心的品格。

  今年是母校建校90周年,愿母校积九十载之厚蕴,再普新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