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产业开发的处女地
发布时间:2020-06-24 14:54:44

方淳

  以某个村庄为背景,出的书不少,譬如《一个村庄的中国》里的小岗村,《出梁庄记》的梁庄等。我的《麦墅纪》完全是乡村诗意生活的田园记忆,与前两本书反映的衰敝萧条、农民艰辛生活完全不同。究其原因,恐怕是我并未真正以一个农民的身份在家乡生活甚至生存过,前两本书表现的是农民的生存状态,而我只是表现白居易《观刈麦》,苏东坡“村头村尾响缫车,黄泥古柳卖黄瓜”的意境。也就是说,对于农民的生存与生活现状,我始终是一个旁观者,一个心怀诗意的局外人。这大抵与我的成长经历与境遇有关。为什么我眼中的田园诗意,在许多人看来,是一种痛苦挣扎的生存呢?人到中年,我才想起这个问题,才对自己的诗性发出疑问。我知道农民是艰辛的,因为辛苦一年,粮食卖不了几个钱。一个城里的保姆,两个月就把一个庄户人家一年的田地收成给赚了。

  大墅镇村庄发展电子商务也有一段时间了。当我受到某些人的点拨,将自己文章中提到的某些事物恢复起来,开发某些乡村商品时,不想,遇到了重重阻力。所得到的一致意见是“你安安耽耽呆城里,大墅这个地方弄不出什么花头的”。甚至,想恢复一下《南山种麦》这样的古老乡村戏曲,也因为村庄欠缺资金而迟疑。总体印象是,村庄作为土地的附着物,失去了土地一般的创造力,它失去了造血功能,不再产出,而需要不断地供给。因为自己要开发产品,就了解了几个村庄的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周围的村邻反映,步履艰辛。于是,我在淘宝网上搜索,譬如千岛湖辣豆腐干,跳出来四五家,只有两家是淳安的,其中一个是汾口的企业,我没看到产品包装。听村邻说,大墅也有这样的电子商务,村村都在尝试,但是,收效甚微,到后来难以为继。这是为什么呢?我琢磨良久,觉得可能还是工艺上有所欠缺,包装设计与品牌意识不到位。同样的农产品加工,譬如同样的裹粽子,做豆腐,为什么嘉兴粽子、湖南豆腐干就能那么好吃,而我们裹的粽子、做的豆腐干却酸腐了呢?要做好一件事,是需要投入的,更大的投入在于心力。只有执着追求,才能最终做好一件事。

  由此,我想,这其实也不能完全怪本地人。山重水复,在淳杨线开通之前,大墅到杭州需要七八个小时的路程,在轮渡开通之前,需要两天路程。山乡的自闭程度之深,村民保守自安的观念,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我曾经在《淳杨公路》这篇文章中写道:“时间距离的缩短,使城乡文明的交织与融合成为可能,这股无形的力量,将冲击公路抵达的每一个村庄,改变乡民的大脑思维,固有的乡土观念,行为习惯,人际往来,婚姻结构,家庭组成,劳动收入等方方面面。由此,将会诞生新一代的山里人,昔日闭塞落后的‘山里人’概念将不复存在。山乡发展进入到截然不同的新时期,新阶段,新征程。其发展速度将超越漫长的从前,呈现出加速度态势。这种冲击,我已经感受到并正在感受中。”

  我想,当地有许多茶园,但是茶品单一,前两年终于出了一种新的红茶品类“墅红”,而在此之前,我跟村民聊出红茶的事情,结果遭到村邻的耻笑。“他们承包茶叶那么多年了,是自己承包的茶园,他们没有孩子在城里吗?只你脑筋好?他们也都有自己的设计包装的,也打统一品牌的。”其实,站在旅游产品柜台面前,我始终有些惭愧,就是故乡为什么没有拳头旅游产品。是因为我们那里缺少原材料吗?还是人才和精英都跑出来了,缺少动脑筋将材料孵化成高附加值产品的人才?故乡需要什么?不缺材料,似乎也不缺热心赚钱的人,那么到底缺什么呢?是什么使得大家尝试着却总走在狭窄的道路上呢?规模化生产还是专业素质?规模化生产需要投入,需要钱,专业素质需要培训,似乎两样都很缺乏。

  反馈更多的是缺人。

  空心村,空心镇,走在小镇上,村邻的反馈是“素日里人影都看不到”“人毛都没有”。那么,怎样解决空心村问题呢,这确实是能使人产生思考的问题。有人出了主意,村社联动,就是村庄与城里的社区相结合,社区里想要过乡村生活的人作个统计,将村庄里空置的愿意出租的房子出租。这股逆都市的潮流是政府所倡导的,但在城市化趋势下,不知能维持多久。唯有缩小城乡差距,改变人们固有的向往城市的观念,才能带来根本的变革。

  我的熟人王天鹏先生在这方面做出了示范。他是美术出身的商人,既有文化创意,又懂得经营。他在莫干山竹林里搭建泥房,做成民宿,取得了商业和文化的双重成功,成为新乡村建设的样板。反窥家乡农村,原材料的加工没有实现真正意义的,现代化的商品经济。粗糙加工,使原材料加工提升不到符合当代人实用与审美的需求高度,而欠缺劳力,高昂的人工费用,又使得商品的价格偏高。包装设计和品牌意识的相对缺乏,使得家乡尚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处女地,也许,唯有有志于本地特色商品开发,真正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大家致富的企业,才能提高原材料商品加工能力,以畅通的销售平台打通销售渠道,带动人流的回归和产业的兴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