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易地扶贫搬迁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8-27 10:30:00

刘云海

  前段时间,《杭州日报》“寻味经典·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特别报道了下山移民三个样本故事,其中第一个样本就是我县富文乡青田村;《今日千岛湖》头版头条全文刊发了青田村的下山移民样本故事,读后令人颇有感触。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扶贫政策的给力和扶贫干部的努力下,一些偏僻、高山村民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踏上了异地搬迁之路。这样的异地搬迁不仅是他们的大事,也是扶贫事业的大事。作为脱贫攻坚征程上的一个大手笔、大动作,令人倍感欣慰。但是,异地搬迁之后,更别忘做好易地扶贫的“后半篇”文章。

  高山群众告别大山,搬到山下的城市,无疑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生活。这自然是好事,但对于这些久住偏远山村、远离城市生活的村民来说,在给他们一个全新的居所和更加便捷的环境的同时,更要助力这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山下城市的生活,并努力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异地搬迁不是扶贫工作的结束,而恰恰是新的开始。搬到山下的城市之后,不仅要解决搬迁群众的土地种植问题,更要帮助他们尽快找到新的生活方式和就业渠道,让他们能够自力更生,脱贫致富。首先,要多提供一些技能培训,让搬迁群众尽快掌握一技之长;其次,要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帮扶和机会,如大力引进来料加工、服装制作等扶贫企业,或向周边地区输送农民工就业等;此外,还要积极解决金融帮扶问题,提供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搬迁群众积极创业。一些地方联系就业局、社区等,经过多方协调帮助市民开办便民小超市,从而实现创业梦,这种在异地搬迁后继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举措无疑值得赞赏。

  异地搬迁是大事,但搬家后的生计解决也是大事。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要通过各种贴心有效的政策与举措,切实做好易地扶贫的“后半篇”文章,让高山村群众不仅“搬得出”,而且“稳得住”“能致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