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对淳安综合交通协调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19 09:11:35

□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何小林

blob.png

  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先行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无不与交通事业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习总书记特别重视综合交通的协调发展,多次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为指导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发展阶段性特点和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今后综合交通的协调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浙江省委、省政府也下发了《加快推进浙江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浙江要先行一步,做好示范,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把杭州建设成为全国“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淳安曾是习总书记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又是“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不甘落后、勇创一流的县委县政府和淳安人民也一定能把淳安建成交通强国的示范县。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的负责人,对淳安综合交通协调发展的思考,谋求淳安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地更快更好,既是职责和担当,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一、清醒评估县域交通。要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来看待淳安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应该客观清醒地评估交通现状,总结成绩、找到不足、取长补短,研判未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方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一)县域交通的亮点。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及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全县人民奋力拼搏,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最懂无路之苦,最感有路之福,最重建桥修路。一是从五十年代末的12公里断头路,发展到拥有2800多公里的公路总里程,由全省公路里程最少的县,一举成为全省公路里程最长的县之一。二是从原先出门靠腿、运输靠肩,许多村民起早摸黑,一天才能到县城,发展到农村客运“村村通”,再到高铁、高速,一天时间轻轻松松到达北京。三是从原来一条条坑坑洼洼泥土路,变成了一条条平坦舒适的乡村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好的农村路。淳安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淳杨公路被评为全国首条农村“绿色公路”,环千岛湖骑行绿道收获“中国最适合骑行的游览线路”,“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等荣誉。四是以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载体,美丽农村公路迅速转变成为旅游公路,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振兴了乡村经济,带动了农民致富。五是全省率先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乘坐县域交通实行减免车票的优惠政策等,释放改革红利共享发展成果,这些都是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的成绩和亮点。

  (二)县域交通的短板。在看到成绩和亮点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县域交通存在的短板,才能明确方向、取长补短,把未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更好。经过调研和分析,目前我县交通运输主要问题:一是农村路网密度较低。目前我县路网密度仅63.3公里/平方公里,部分高山远山临近村庄还没有贯通,公路没有联网,存在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的问题。二是农村公路路况较差。目前还有许多村道路比较窄、弯比较急、坡比较陡、路况比较差,存在安全系数不高、行车交汇难等问题。三是乡村公路修复较迟。由于全县农村公路里程多,虽每年加大投入农村公路大中修资金,按照全寿命周期管理的要求,少数破损公路不能及时得到维修。四是公共服务发展较慢。比如农村客运只到行政村,城市公交只开到晚上10点,存在自然村农民和上夜班的城市工人出行不方便等问题。

  (三)县域交通的难点。一是投资大、成本高、筹资难。如部分高山临崖的联网公路,每新建1公里路面至少180万元,按照县、乡两级70%、30%的出资比例,乡级财政的资金压力较大,导致乡村公路联网难。二是标准高、要求严、立项难。淳安拥有独特的千岛湖,又是杭州饮水供水地和特别生态保护功能区,环保要求特别严格,立项审批特别难,以千黄高速为例,花了十年时间才完成立项审批。三是分布广、战线长、管理难。目前我县农村公路有2666.09公里,分布在4427平方公路范围内,且运政、路政执法人员偏少,所以管理上难以全面兼顾。

  二、科学布局未来交通。对未来淳安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要坚持高起点定位,推动淳安交通事业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相适应,与全域景区化相匹配,与亚运会举办相协调,与群众新期盼相呼应;要坚持高品质建设,使绿道建设与公路建设同步,环境保护与道路建设同行,色彩风貌与美丽山水同调;要坚持高标准管理,重点加强现场管理、行业管理、联动管理、层级管理和智能管理,全县上下应凝心聚力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思想共识,在资金、人力、政策等方面为交通运输事业提供加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因此,我县未来交通事业的发展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人民满意、共享发展原则。把人民满意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标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问题导向、群众需求,优化交通供给、改善交通运输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发展为统领,探索淳杨线农村“绿色公路”经验向农村公路推广运用;以绿色规划为引领,探索完善集约利用资源的绿色交通发展模式;以绿色出行为主导,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交通出行体系;以绿色交通工具和装备为主体,实现节能减排;以绿色基础设施为支撑,实现绿色建设与养护;以绿色交通管理为保障,打造高效、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组织模式。

  (三)坚持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原则。交通运输事业既关乎民生、更关乎发展,既关乎稳增长、更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凝聚交通运输事业优先发展的共识,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统分结合,形成全县一盘棋、一股劲,在资金、人力、政策等方面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要素保障。作为交通部门,要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加强通用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推进交通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产业。

  三、努力打造美丽交通。未来淳安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绿色、低碳、集约、节能、环保理念,努力打造美丽公路、生态公路,让全县人民在美路美景美好的绿色交通环境中出行。

  (一)把建设美丽公路内化于心。一是美路美景内化于心。在选线设计中要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尽量把沿线美丽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峡谷奇观、人文古迹串联成线。二是生态保护内化于心。在施工建设中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到少挖山、慎填湖,尽量保护沿线的生态环境。三是精品工程内化于心。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枫常线、千黄高速以及正在立项审批中的杭淳开高速都要按生态路、绿色路、美丽路进行施工建设。四是改造提升内化于心。要珍惜“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荣誉,加大投资力度,对现有的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

  (二)把管理美路公路强化于责。一是队伍管理要强化于责。要努力打造一支懂管理、善管理、严管理的铁军团队,推进路政、运政的现场管理、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智能管理。二是路长制管理要强化于责。县内的主要道路和乡村道路都分别由县四套领导班子、乡镇班子成员和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担任路长,路长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出了问题严肃追责。三是应急管理要强化于责。交通运输部门要继续打造一直强有力的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充足的应急抢险物资和设备,并制定科学的应急预案,确保冰雪天气道路通畅,春运旅客进得来、出得去。

  (三)把养护美丽公路外化于行。一是群力养护外化于行。通过最美公路评选活动,鼓励和支持沿线乡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公路养护,让每天农村公路始终保持“绿化、美化、洁化、序化”。二是绿色养护外化于行。在农村公路旁种植名贵和本地树种、果树和鲜花,做到四季飘香、鲜花常开、树木常青。三是科学养护外化于行。要大力推广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新技术,经常组织养护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绿道等养护竞赛活动,规范养护、科学养护,使每条公路始终保持美丽的状态。

  (四)把运营美丽公路优化于民。一是要加大运营投入。对条件成熟的农村客运逐步延伸到自然村,城市公交根据需求逐步增加公交线路、班次及车辆,方便群众出行;二是措施上要优化于民。要逐年增加低碳节能、安全舒适的客运和公交车辆,使民众在绿色舒适中出行;三是政策上要优化于民。继续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乘坐县内客运车和公交车实行减免票,使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高和增加,共享美丽交通带来的美好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